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梁彦喜:脱贫奔小康的路上不落下一人

2020-06-05 09:37:26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梁彦喜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助力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湖南统一战线的职责所在。全省统一战线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在参与脱贫攻坚中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三湘统战联合红网时刻开辟【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扶贫日记专栏,透过朴实细腻的一字一句,走进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的内心,品味“初心的味道”,读懂“使命的真谛”,见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团结奋斗的统战力量,同心共筑小康路。

WechatIMG258.jpeg

(作者系民建娄底市委会秘书长梁彦喜,2019年7月至今,在涟源市桥头河镇新塘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2019年,我受中共娄底市委统战部委派,来到涟源市桥头河镇新塘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这一年,正值涟源市脱贫摘帽的关键节点,各项工作紧锣密鼓紧张有序。

WechatIMG365.jpeg

新塘村是个三村合一的大村,原来小村主要负责人整合在一起搭班子,另聘请了2名年轻同志为扶贫和民生专干。作为驻村帮扶干部,我充分发挥好融合剂的作用,协助村级班子,查漏补缺,融洽关系,形成工作合力。

当驻村帮扶干部,不仅要融进村班子,引导主导脱贫攻坚,还要与贫困户交心交朋友,用真情扶贫。

WechatIMG370.jpeg

村里一位独居的7旬老人李小桃是我们走访最频繁的。她的两个女儿在广东打工,自个儿身体不好,缺少人照顾。我们时常去看望她,不定期的送米、油等生活物资,让她倍感温暖。

技术培训、小额贷款、产品销售……面对贫困村民的发展需求,只要符合政策,我们都一一想办法实现,解决他们生产的后顾之忧,稳定增加收入,确保脱贫奔小康的路上不落下一人。

新塘村的发展发生了很大变化,道路拉通了,路灯亮起来了,山塘清淤等一批农田水利建设提速,还建起了扶贫车间,借助扶贫产业项目带动143户贫困户发展,村民们的教育、医疗实现全覆盖……看到村里的诸多变化,村民们纷纷感慨说,是党的好政策,让贫穷和落后不再是农村的代名词。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这关键时期,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脱贫攻坚事业带来新的挑战。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赴难关,使社会生产及生活秩序不断恢复,增强了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意志。

作为党外人士,我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我坚信,在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上下一心,团结奋斗,一定能够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