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刘小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0-06-10 09:48:03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刘小刚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助力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湖南统一战线的职责所在。全省统一战线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在参与脱贫攻坚中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三湘统战联合红网时刻开辟【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扶贫日记专栏,透过朴实细腻的一字一句,走进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的内心,品味“初心的味道”,读懂“使命的真谛”,见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团结奋斗的统战力量,同心共筑小康路。

WechatIMG258.jpeg

(作者系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湘西州委主委刘小刚,5年多来,一直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从2015年3月开始,民盟湘西州委牵头与4家州直单位,先后进驻保靖县水田河镇中心村、排大方村开展驻村精准扶贫工作。经5年多时间的努力,两村均按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夯实了迈向小康的基础。

现在的中心村、排大方村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生机勃勃。两村还分别获得了“湖南省同心乡村示范村”“湘西州同心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中心村连续5年被评为全州脱贫攻坚先进村。

图片17.jpg

使命情怀和担当抱负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前提

精准扶贫是国家战略,整体脱贫是湘西州重要工作,民盟湘西州委作为湘西州唯一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要发挥参政党优势,以脱贫攻坚事业为己任,展现政治信念和使命担当。

5年多来,我先后到扶贫村100余次,扶贫工作笔记记满了5个本子,用心用情用力,和驻村工作队员们为两村争取到各种扶贫资金共计3000余万元,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全面完善,庭院、厕所改造全面铺开,低保、新农合全面保障,产业发展全面提升。

回想这段历程,我深切感受到,民主党派成员应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和现实性,将自身特色优势与民主党派职能职责紧密结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18.jpg

对症下药和精准施策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方略

工作队入村前,中心村和排大方村的状况比较糟糕,环境脏乱差、生活苦累穷。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我们周密调研、精心谋划,推出了精准扶贫“九大工程”和“六项策略”,结合扶贫村实际,靶向导航,精准施策。从环境入手,改善脏乱差的环境,增强村民对工作队的信心;从产业着力,推动农产品畅销,增强村民脱贫的自信心;从教育入心,增强村民脱贫的决心;用兜底帮扶,脱贫路上一个不能少,增强村民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心。

夯实基础和健康脱贫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方向

5年多来,我们始终与中共湘西州委同心同向,将多党合作政治制度优势精准用在扶贫工作上,既开展智力帮扶,又开展实体帮扶,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5年多来,中心村、排大方村的茶叶园从300多亩发展到2700亩,油茶林从200亩发展到1000亩,稻花鱼养殖从200亩扩大到800亩,生猪、黄牛、山羊、竹鼠养殖得到稳定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含量不断增强,产业收入不断递增,呈现出良性和健康发展的态势,为稳定脱贫向逐步致富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除了产业帮扶,我们还在教育和职业培训上下功夫,为扶贫村健康脱贫、持久发展作了许多的考量和安排。

接下来,我们将发挥民主党派组织的自身优势,努力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扶贫“工作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