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如何得来?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以考察考核为引领培养高素质党外干部

2020-06-10 15:21: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

“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好参谋,好同事’,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日前,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与党外人士开展联合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疫情大考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坚定了跟中国共产党走的信心决心。”广大党外人士如是说。

逆行出征投身抗疫一线、发动广大会员捐款捐物、争分夺秒开展科研攻关、全球通联保障防疫物资供应、深入调研助力复工复产、精准建言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省广大党外人士真正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非常时期,湖南党外人士表现出的“非常之举”,得益于平日里的功力积累。培养使用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政策。近年来,湖南省委统战部以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外干部为目标,积极探索加强政治建设考察、履职考核管理、考核成果运用的新路子。

突出政治建设考察确保干部选任不偏航

为团结引领各自所联系的党外人士始终与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省委统战部坚持以政治标准作为选用党外干部的核心标准,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考察。

以省委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政治考察为契机,坚持党外干部与党内干部同等对待、同步考察,全员覆盖、不落一人。根据省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办法(试行)》,重点考察进入各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的党外干部及部分优秀党外年轻干部。省委成立政治考察小组,从省委统战部抽调6名处级干部全程参与考察。

“考察不能走过场,更不能流于形式。”省委统战部紧扣打赢三大攻坚战,把脱贫攻坚考核、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特别是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推进扫黑除恶、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等作为考察重要内容,督促落实政治责任、推动问题解决,推动考察内容“脱虚向实”。

在考察方式上,采取自查自评、深度访谈、查阅核实等方式进行。要求每个党外干部认真撰写自评自查材料;听取班子成员、部门正职、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和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非公企业负责人代表对党外干部的评价;同时针对访谈涉及问题,深入村镇、企业、重点项目、遗留问题处理等地实地核实,防止“跑偏”“散光”。

加强履职考核管理助力履职能力提升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的产生既靠个人努力,更靠组织培养。为进一步提高党外干部履职能力水平,省委统战部通过制定《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具体办法》《党外代表人士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党外代表人士履职考核管理办法》等“1+5系列管理制度”,有效推进党外代表人士考核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针对不同领域党外代表人士实际,省委统战部创新运用日常联系、走访了解、谈心谈话、教育培训、听取意见、履职考核、监督约束等七种方式,加强联系、管理和服务工作。每年1月15日前,已作实职安排和省政协常委以上政治安排的党外人士需将个人履职报告报送省委统战部,履职情况作为考核评估、继续提名和安排使用的重要依据。

此外,定期走访党外干部所在单位和民主党派、人大、政协机关、有关团体、界别,听取党外代表人士履职情况介绍,省委组织部每年向统战部通报党外厅级干部年度考核情况,省委统战部建立履职考核档案。

通过全面“体检”,省委统战部全方位了解掌握考核考察对象在完成本职工作、解决重大矛盾、推动国家大政方针落实情况方面的表现,实现了对党外代表人士考核考察工作的全覆盖,党外干部考核管理体系更加科学。

强化考核成果运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省委统战部坚持把考核管理和政治考察结果作为党外干部提拔选任和党外代表人士安排使用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考察“指挥棒”作用,有力推动了党外干部作用发挥。

每次考核后,主管部门对干部考核管理中不同方面的反映,进行分析研判,形成个人材料,为每个人“画像”、作出具体评价,纳入干部日常管理档案台账,依托党外人物信息管理系统记录在案。

对政治素质过硬、敢于担当负责、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在提拔重用、评先评优、解决职级待遇、推进政治安排时优先考虑;对处在“亚健康”或有所反映的党外干部,及时跟进谈心谈话、提醒函询、督促整改;对反映好、综合素质强、敢于担当、有成长潜质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湖南省百千万党外人才计划”和两部共同掌握的优秀年轻干部名单,搭建台阶加强培养锻炼。

通过建立履职档案、加强结果运用,及时奖优罚劣,推动“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有效激发了党外代表人士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热情和激情。

广大党外代表人士围绕省委决策部署,共同唱响“同心共筑三湘梦”主旋律,先后向省委、省政府提交重大调研成果120余项,提出建设性建议1000多条、提案议案400余件,一大批成果获得党和国家领导的批示,协调推动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等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打造了金荣国际工业园、海联江华产业园,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如今在湖南,随着一大批党外干部人才脱颖而出,党同党外人士肝胆相照、合作共事的崭新局面正在形成。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