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动态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无党派人士谈认识谈举措

2020-06-11 09:48:37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履职尽责,是当前湖南省广大党外人士的重要政治任务。如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立新功,来听听湖南省无党派人士代表的真知灼见。

无党派人士、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邹璇: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习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看望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时给出的重要指引,尤其对当前“六稳”和“六保”之根本的民营经济和开放型经济,有着十分深刻指导意义。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国民营经济和开放型经济先后遭受巨大冲击,当前要紧的是要稳定发展,转为危机,创造发展新机遇。

我的建议是:发放一定比例的财政与个人配套消费券,以此促消费、保销量、保产能,确保价值链出口端产品销售正常;政府扩大对耐用消费品采购,以补足全社会消费疲软的消费不足;加大政府转移支付力度,确保低保户及贫困地区人们的正常消费;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以此提振投资信心和促就业、稳收入;鼓励国有经济(国企)对口帮扶民营经济和开放型经济(主体)发展,助其渡过当前难关;民营经济和开放型经济主体加快创新步伐,主动联系自身所在产业链上国内外核心企业,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价值链入口端订单不断单、价值链中段接续不断链。

无党派人士、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学位办公室主任聂舟:

今年的两会是不平凡的两会,走出疫情阴霾,中国又将蓄力出发。面对科技强国、教育兴国的时代召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做好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实际行动践行两会精神。

作为科技工作者要为我国完善科研链条、突破瓶颈作出贡献。解决复杂问题不仅需要科研技术集成,还需要学术界与产业界的高度融合,需要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及落地,加快体外诊断技术迭代;并加强基础研究为未来提供技术储备,提高应对突发问题能力。就业被放在“六稳六保”首位,是民生之本。作为高校研究生教育的一线教师和管理服务者,将竭尽所能地为学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确保学生顺利毕业、顺利就业。

无党派人士、省知联会理事、长沙理工大学法学系主任张敏纯:

今年的全国两会受到疫情影响而呈现若干特点,这个非常时期,更需我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为高校教师,我会向学生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让大家更加关注和了解国家的命运,学好专业知识,努力创新,锚定奋斗目标,以所学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作为法学专业的教师,我对在今年两会上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印象深刻。这部法典的通过,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法治基础,我们要做《民法典》的自觉学习者、积极宣传者。

无党派人士、省知联会副会长、湘潭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胡夏一:

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我始终关注全国两会的进程,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时刻激励我们科研工作者潜心研究,开拓视野,聚焦攻关。

作为来自湘潭大学的一名环保领域学者,我深刻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提升站位、提高认识,紧跟党中央生态环保大格局工作“一盘棋”思想,为培养好下一代“环保人”积极贡献自身力量。要讲究方法、讲求实效,积极对接当地政府环境治理和环保产业发展需求,为健全完善防治结合的长效机制提供科学支撑。要尽职履责、尽锐出战,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带领科研团队积极主动做好环保材料开发和环保治理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为依法、科学和精准治污,切实改善环境质量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无党派人士、全国人大代表、省知联会副秘书长、湖南湘绣研究所刺绣部主任成新湘:

今年的全国两会有很多新亮点,是一场谋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的大会。全国两会的召开,也将引导全国人民把“抗疫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作为无党派人士,我将认真落实好两会精神,履行好代表职责,并将两会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扎根于本职工作,深入了解挖掘湘绣艺术的文化价值,讲好湘绣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做好湘绣传承工作,引导引领青年传承人将湘绣作为一生的事业来学习传承,把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造更多能反映一个时代精神面貌的优秀作品,让湘绣永葆青春与活力。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