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龙山县:爱心小车间撬动扶贫大事业

2020-06-12 09:52:06  来源:湘西州委统战部  作者:

360截图20200611162835749.jpg

湘西自治州龙山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由于山多地少,外出务工成为大多数人谋生的选择,“老弱病残幼”留守现象十分普遍。

谭艳林是土生土长的龙山人,16岁便辍学外出打工,24岁回到家乡开了一家精品店。在照顾因伤致残的姑姑时,她发现手工织品市场空间较大、利润可观,聪明善良的她马上抓住商机,毅然踏上了带领伤残弱势群体以及留守妇女脱贫致富的创业扶贫之路,创立了惹巴妹手工织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惹巴妹公司”)。

谭艳林儿时也因父母外出打工体验过留守家庭的心酸无奈,她认为,让更多孩子的妈妈在家门口就业,既能照顾孩子和老人,又能为家庭增产创收,是比赚钱更有意义的事情。于是,谭艳林把公司的分车间设立在乡村,采用先培训后上岗的运营模式,建立“公司+车间+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产品回收、劳动力入股、产业帮扶等方式,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挣钱和顾家“两不误”。

在湘西自治州委、州政府的支持推动下,惹巴妹公司面向全州8县市开展免费手工技能培训,年培训3000人次。谭艳林的扶贫车间更是覆盖了永顺、古丈、凤凰、保靖、花垣和吉首等7个县市,2000多名农村留守妇女和贫困户得以就地就近就业,惠及226名残疾人和11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值得一提的是,谭艳林在龙山县12个乡镇7个易地扶贫安置区设置了“扶贫车间”,解决该县了626名搬迁户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确保了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惹巴”是土家语,意为“美丽”。在这些扶贫车间的织机旁、钩针下,谭艳林带着村里的“惹巴妹”们辛勤编织着家庭的平凡梦想,编织着社会的幸福基石,编织着国家的“惹巴”未来。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