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动态

同心促发展丨浏阳:活力新阶层“三间”助发展

2020-06-12 11:24:38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

“白沙豆腐,可谓是‘浏阳一绝’,吃上一口,便欲罢不能……”“想被浓情蜜意包围吗?大围山的中华野生蜂,采集的是百花蜜……”直播间里,网红主播们对着镜头,用方言向网友们推荐白沙村特产。屏幕中,原生态的“白沙古镇”的美景让网友们不停点赞、刷屏。这正是浏阳市委统战部机关支部联手浏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走进大围山镇白沙村,助力当地发展旅游业脱贫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浏阳市积极探索引领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长成才、服务中心大局的新路径,把新阶层人士聚焦到“夜间”“网间”“乡间”,推动资源快速集聚和有效整合,为助力浏阳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了“新”的贡献。

汇聚新力量,让“夜间”靓起来。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浏阳和·新英汇”成立之初,就依托浏阳独特的文化资源,在全市开展“国韵悠悠”、“送春联”、“文化精品进乡村”、“浏阳河音乐节”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成员周永红等牵头创作的浏阳红色题材花鼓戏《胡子将军》等在浏阳影响深远,精彩纷呈的浏阳古乐、花鼓戏、客家山歌等文艺作品极大丰富了乡村群众的夜间生活。

新艺服务分团与全市30多个村社区开展文化结对共建活动,对村民的原生态节目进行专业策划和指导,打造了白沙红色剧场、浏河第一湾等多处文旅盛宴,让夜游浏阳河成为文旅消费的新项目。

拓展新领域,让“网间”红起来。

新阶层人士服务团整合优势资源参与打造10个直播街区、100个网红打卡点、1000家直播示范企业,以“网红直播”激活从生产到消费的产业要素交易链,“网红矩阵+直播带货+新电商+云展会”全体系联通的直播产业集群在浏阳初现雏形。引导@湘村名浏、@农品浏香、@你好浏阳等20多个新媒体团队对接乡镇村社区,并与近1000家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通过网络直播、圈层营销、秒杀活动等多种模式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浏阳和·星公益”以 “点亮梦想·爱行浏乡”为主题,开辟线上发布贫困户微心愿、开通农产品义卖电商平台,线下组织实施圆梦行动,开办周末集市,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微心愿达18000多个,帮助销售农产品近2000万元,辐射全市322个村社区、覆盖贫困户10500户,实现了帮扶与需求的精准对接。

展现新作为,让“乡间”富起来。

浏阳市委统战部引导新阶层人士服务团成员结对15个省级扶贫村,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题,积极建言献策,并结合自身资源优势,贡献智慧力量,在大围镇成功打造白沙村、中岳村等“美食+体验+旅游”为一体的休闲旅游产业综合体。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各群体组织之间的合作空间,“浏阳和·星公益”牵头,联动旅游、蒸菜、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行业协会组织打造乡村旅游精品项目和线路10个。组织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教育、送医疗、送法律等“五送”活动20多场次,有力促进了新阶人士自身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充分彰显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服务乡村治理、促进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