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李雨樽:脱贫是新的起点

2020-06-17 17:21:33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2018年3月,九三学社社员、湖南女子学院体育教学部副教授李雨樽结束基层挂职回到单位,还来不及适应角色的转换,又主动担当起第二批省派扶贫工作的帮扶任务,驻扎怀化市会同县高椅乡岭头村。

俯下身沉下心,增强村民信任感

会同县岭头村的贫困程度超出了李雨樽的想象,村子与外界相通的唯一道路是一条泥巴路,每次进村必须通过轮渡。由于脱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李雨樽与工作队首先从走访调研入手,翻山越岭,走村串户,深入了解村民在做什么,倾听他们的心声;认真研讨田地、山岭能种什么、产什么,剖析自然资源潜能和制约因素,广泛收集村民的意见。最远的一次,李雨樽一天走了20多公里路。

为取得村民信任,掌握第一手真实材料,尽快进入角色,李雨樽跟自己约法三章:生活从简,讲地方话,勤与村民沟通,拉近与村民的习俗距离;群众来访热情接洽,耐心解答,群众有难事随叫随到,拉近与群众的信任距离;村民办红、白喜事主动捧场露面,自掏腰包搭人情,拉近与群众的情感距离。

夯基础兴产业,提升村民幸福感

根据前期调研成果,李雨樽与工作队从基础建设与产业发展入手,着力解决制约岭头村发展的瓶颈和问题。要想富,先修路,李雨樽与村支两委通过不懈努力,从各级相关部门争取项目及资金共计一千余万元,启动了岭头村的通畅工程。目前,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入村省道建设、人畜饮水、入户电路改造、入户道路硬化、水渠清淤加固等问题已全部解决与实施;全村通讯信号、网络宽带实现了全覆盖;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文化广场已竣工。

岭头村不仅山清水秀,还是第四批全国传统村落和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加上高椅古镇这张极好的观光名片,如何将天然的资源变成资本,成为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工作队根据岭头村自然景观特色,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引导村集体建设民宿文旅项目和两百余亩的杨梅果园基地,以民宿为主轴,围绕乡村旅游做文章,结合杨梅规模化种植和树下经济作物套种,长短结合,打造“一村一品”,构建生态旅游、农耕体验、农林特产销售平台。预计丰果期可为村集体每年创收100万元以上。同时,积极动员外出务工村民返乡创业,帮助村里引进玉竹、金银花中草药等种植和竹业加工项目,成立了三家合作社,初步形成“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全村73户贫困户均已参与其中。

要扶贫先扶智,打好教育“组合拳”

教育是最根本的扶贫。驻村以来,李雨樽同工作队一道,坚持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对接湖南女子学院各二级学院,搭建实习实践平台,邀请旅游专业师生前来传授民宿专业技能培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妇女群众讲解民宿礼仪服务、房间清洁整理、规范化服务等方面的知识,激发妇女群众的学习兴趣,同时创造更多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此外,李雨樽积极发挥教育工作者善于开展思想工作的优势,组织学校各部门、各专业围绕育儿教育、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等内容开展夜校讲授、母亲讲座等针对性培训,通过系统教育,为从根本上帮助村民提升思想境界和生活品质,激发内生动力,育化心灵,淳化村风,优化习惯,从思想上脱贫。

在李雨樽与工作队其他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所开发项目陆续落地、生根,村民们创业创新的劲头越来越足,氛围越来越浓,村民生活越来越好。2018年底,岭头村顺利通过湖南省脱贫摘帽验收合格检查及湖南省第三方评估检查,村民的认可度达到100%,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出列。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李雨樽说,他将继续扎根基层,坚守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坚守初心,践行时代的使命,带领村民砥砺前行,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迈向全面小康的新征程。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