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同心唱响新时代“湖南之歌” ——2019年湖南统战宣传工作实践

2020-06-18 16:51:06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2019年,湖南统战宣传工作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创统战传声之新、立统战奋进之言,着力在格局构建上谋篇、主题策划上立意、融媒合作上搭台,扎实做好统战宣传工作这篇大文章,不断推动统战宣传工作上新水平。

【亮点】

旗帜鲜明聚人心 统一战线更加紧密团结

重视思想理论建设始终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2019年以来,湖南省委统战部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统战宣传的首要任务。

△湖南日报整版刊登学习体会文章

在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开辟整版刊登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学习体会文章;在三湘统战网、三湘统战公微、新湖南、红网(时刻新闻)开设专栏,刊发各地统战部门学习体会和经验做法。

△三湘统战公微推出【壮丽70年】系列报道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合中新社、湖南日报、红网、新湖南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人物讲述】稿件17篇,组织开展“向国旗敬礼”“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稿193篇,突显主题教育成效;围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扫黑除恶等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出11篇专访文章,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专访专题文章被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学习强国、新浪网、凤凰网、网易新闻、华声在线等媒体平台转载3100余次,阅读量达130多万人次。

通过学习培训、主题引导、宣传教育等方式,有效凝聚统战成员的思想政治共识,实现了统一战线更加广泛紧密的团结。

【亮点】

精准发力谋创新 展现统战成员的新时代风采

善谋者谋势。一年来,湖南统战宣传工作坚持“三个贴近”,讲好统战故事,关注“小人物”,凝聚“大力量”,用有温度、接地气、有品质的好报道,推动形成了统战宣传大合唱。

把广泛动员全省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参与同心美丽乡村创建作为着力点,通过文字、图片、H5、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统一战线参与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和成效。

——在人民政协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推出《美丽乡村开出“幸福花”——湖南省委统战部助力乡村振兴创建同心美丽乡村记事》等系列文章;联合红网共同制作《村桥原树是吾乡——2018同心美丽乡村》H5在春节前推出,上线后点击率达30万+人次;开展湖南省同心美丽乡村网上摄影展,点赞人数达86.7万人次;联合湖南经视观察栏目推出三期《乡村振兴同心曲》,以解剖麻雀的方式,邀请专家对同心美丽乡村创建工作进行深度解读,栏目推出后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微信图片_20200618164507.jpg

△H5丨村桥原树是吾乡

同时,按照“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要求,发扬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优良传统,走进统战成员、贴近统战对象,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传播贡献力量。

——结合“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联合红网、新湖南、湘声报推出《统一战线•能人回乡》稿件30多篇;编辑出版《同心筑梦-湖南统一战线改革开放40年人物》画册;与湖南日报合作推出《同心故事》栏目,挖掘统战好故事,推出《墨戎苗寨火了》《“面孔”活起来 “声音”亮起来》等20余篇报道,以小切口讲述统战工作创新之举,展现湖南统一战线新气象新作为。

△党外知识分子先进事迹报告会

——组织多家省内媒体对党外知识分子先进事迹报告会的8位成员、4位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以及统一战线成员中获评最美奋斗者的成员进行深度报道,刊发专访60余篇,稿件被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网易新闻等多个网站和平台转载,稿件点击量达300万多次,统一战线成员深受鼓舞。

【亮点】

融合发展新矩阵 统一战线的“朋友圈”越来越广

面对全媒体时代的广阔空间,近年来,省委统战部不断拓宽宣传渠道,提高运用新媒体的能力,提升网络舆论引导水平,广泛凝聚共识。

作为湖南省委统战部的门户网站,三湘统战网是全省统一战线工作的网络宣传主阵地。2019年以来,省委统战部更是进一步加强对“三湘统战网”建设,不断提高学网知网懂网用网能力,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随着统一战线的“朋友圈”越来越广,网络统战的“同心圆”也越画越大。

△三湘统战网

目前,湖南省委统战部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政协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红网等权威媒体和腾讯、网易、凤凰网、新浪网、今日头条等新兴媒体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构建起“一网一微三端两号”统战宣传新媒体平台。

通过这些优质宣传平台,形成涵盖网、端、微等多种载体的媒体矩阵,精准植入统战宣传的内容,从而提高统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以全新的融媒体方式讲好湖南统战好故事、传播好湖南统战声音。

“2020年,统战宣传将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完善统战宣传网络,构建大宣传格局,扩大统战宣传影响力,更好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作用,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力量与智慧。”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