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罗光辉:助力脱贫攻坚 促进乡村振兴

2020-06-19 16:26:26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企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就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要尽力去做些好事、办些实事,这样才能使企业和社会发展得到同步共赢。”湖南金磨坊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光辉带着这份责任与爱心,砥砺前行,在产业、就业、教育、赈灾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等方面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展现出企业家的爱心与社会责任感。

定点采购农副产品,带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作为一家食品生产制造企业,需要采购大批农副产品进行深加工,打造产业链。

为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产业扶贫,湖南金磨坊食品有限公司与当地的农副产品种植公司及个体农户签订长期合作协议,进行定点采购,主要有东北的大豆、陕西的辣椒、湖北的魔芋粉以及浏阳大围山的蔬菜等。

随着公司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对农副产品采购量不断递增,湖南金磨坊食品有限公司采取批量保底价的方式收购,对农产品的种植提供技术指导,保障当地种植户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近几年来,公司采购额累计达6.8亿元,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村民因地制宜创业脱贫,保障了农民的稳定收入。

扩产提需,主动承接就业转移

近几年来,罗光辉带领公司主动承接贫困地区就业转移,点对点对接劳动输出,提供就业岗位,劳务输出地主要集中在湖南湘西、平江、云南、贵州和江西等地区。

据统计,公司先后有386位员工属于登记在册的精准扶贫对象。为切实做好贫困户员工的帮扶工作,罗光辉根据每位员工的不同情况制定了相应的精准帮扶计划,开展制作、拌料、装袋、真空、装箱、封箱等多种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这些精准扶贫对象人均月收入达到3000-4500元,为家庭带来了稳定收入,也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来自浏阳高坪镇的小李,过去家里条件很差,为了维持生计,他2008年就开始在金磨坊上班,后来依托公司的良好政策,父亲和妻子也先后进入金磨坊,如今大家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家庭收入大大提高,小李家顺利实现脱贫。

实施教育扶贫,彰显企业家情怀

爱心为梦想插翅,青春随希望启航。

2013年6月,罗光辉成立金磨坊教育基金,开展教育扶贫,激励莘莘学子勤奋学习,积极进取,自立自强,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7年来,累计奖励和补助贫困学生200余人,爱心款达100余万元。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罗光辉坚持把爱心与善意,投向需要鼓励和帮助的孩子们,让孩子们沐浴在爱的阳光下,通过努力去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拥抱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罗光辉用赤子之心和大爱情怀,通过带动产业、提供就业、经济帮扶、教育扶贫等形式,助力脱贫攻坚,回报着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