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王填:创新模式 为扶贫工作引入“源头活水”

2020-06-24 11:21:42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近年来,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产业精准扶贫领域努力进行模式创新,为扶贫工作引入“源头活水”,推动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创新产销对接,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2015年3月,王填制订了产业扶贫创新方案“点石计划”,以步步高集团的供应链优势为后盾,帮助结对扶贫点兜底销售农产品。

2016年5月,在得知贫困村茶陵县水源村所种植的200余亩蔬菜滞销后,王填以市场价对这批蔬菜进行“包采包销”。一年时间,步步高集团从该村共采购蔬菜20万公斤,并建立了长期销售合作关系。至2020年,步步高与33个扶贫工作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为他们的扶贫产业进行销售兜底,帮助贫困农户3000多户。步步高还与当地政府推荐的实力企业或合作社合作,销售签约贫困村的合作社农产品。目前,已与桑植县蔬菜种植合作社、新化县杨梅种植合作社、桂东生姜种植合作社等45个合作社建立签订了产业扶贫合作协议和农产品采购协议。

与此同时,王填决定在与贫困村结对的基础上,变点为面,与整县合作,扩大规模,从而降低农产品供应链成本。至2020年,步步高已先后与湖南省城步县、绥宁县、通道县、新化县、安化县等多个贫困县达成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农产品的规划、物流、劳动力、流通渠道等方面整合资源,有力提升了扶贫效益。

创新产业链开发,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农产品的销售难题解决了,但增值不高,王填认为,必须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2017年4月,王填前往花垣县十八洞村实地考察,发现当地拥有优质的山泉水资源,在请专业机构进行检测后,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十八洞村”山泉水厂。水厂投产后,王填将收益的15%给十八洞村集体作为资源使用费,每销售一瓶水提取1分钱作为村里的扶贫基金。2018初,十八洞村山泉水正式大规模对外销售,社会各界反响非常好。水厂建成3年来,已经给村集体提供了180万余元的分红,村委用这些钱为村民买社保、做公共服务、帮扶贫困家庭、奖励优秀学子。

2019年9月,步步高在花垣县打造的又一精准扶贫现代化产业项目——湖南贡米农业有限公司岩锣村米厂正式建成投产。该项目由步步高总投资2000万元开发,产能可达40吨/天,直接解决劳动就业42人,其中生产基地优先选用当地贫困户及村民12人。岩锣村集体还享有米厂15%收益,逐步形成了以碾米为代表的村集体经济模式。

创新交易模式,推动农产品认证服务体系建设

“点石计划”推行一段时间后,王填将扶贫工作创新的重点转移到了如何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上。

王填认为,只有推动贫困地区绿色有机食品的生产,建立贫困农村小众农产品绿色标志+地理标志认证体系和机制,提高贫困地区农产品的经济价值,与优势农业公司形成错位竞争,才能赢取市场。为此,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多次提出关于开展政策扶贫,通过职能部门建立一套免费或低成本的绿色农产品认证服务体系的相关建议和观点,不断推广这一新理念。

王填还积极举办常态化的产销对接活动,推介特色优质农产品。他利用行业资源,组织各商协会企业现场交流对接,签订采购意向合同。同时,大力推动各贫困县的农土特产品完善各种资质、证照,进超市销售。“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展示、展销、展览平台,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创新帮扶形式,鼓励集团中高管“1+1”扶贫

2018年1月9日,王填在集团年会上发出爱心倡议,动员步步高中高管开展“1对1”爱心结对帮扶。一方面“扶资”,每年向结对贫困户捐助爱心款1500元,有孩子读书的贫困家庭增加助学款1000元,步步高福光慈善基金会将以相同金额对贫困户进行捐助;另一方面“扶志”,每年至少探访结对家庭一次,请结对对象到家中做客一次,增进情感交流。

2018年开始,步步高集团中高管先后与湖南、新疆、江西、广西等多个省市贫困县的贫困村民结对,涌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三年内,共组织874名中高管参与爱心结对,帮扶贫困家庭874户,帮扶贫困人口3558人,帮扶金额达200万元。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号召下,步步高集团将结对扶贫工作延展到了新疆吐鲁番,共结对100户吐鲁番贫困同胞。

2019年以来,已经结对的中高管开始回访各地“亲戚”,在2018年结对的基础上,重点指导、帮助、扶持他们脱贫致富,不断创新结对帮扶活动形式。

如今,步步高的扶贫模式成为了湖南非公企业产业扶贫的典型。展望未来,王填充满信心,他表示,精准扶贫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步步高将不断努力,跟政府及社会各界一起,成功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可复制推广的产业扶贫创新之路。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