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江华有个“湖广村” 开出民族团结幸福花

2020-06-23 17:23:31  来源:永州市委统战部  作者:黄雯静

在湖南永州江华有着一座200多年历史的奇特的瑶家村寨,这里的村民均为瑶族。湖南、广西两省区边界线从它中央穿过,一边是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涛圩镇石井坳村,一边是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龙集村。这里“一村跨两省,一屋有两籍”,当地人称之为“湖广村”。

近年来,为促进两村民族团结,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委和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县委多方筹集资金,并争取港澳特区政府援建农村安居工程项目,在老村的附近规划建成了“湖广新村”。新村的建成切实破解民族地区发展难题,促进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360截图20200623171205151.jpg


湖广小学的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面向国旗敬礼

“湖广小学”连起民族之情

“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我们是同吃同住同学习的兄弟姐妹,我们热爱自己的家园……”一大早,湖广小学的瑶族孩子们清脆的朗读声划破了清晨的寂静。

为解决两村孩子上学路途遥远问题,湖广两地教育部门共同投资建设“湖广小学”,把分散在周围10个自然村的瑶族孩子集中在一起进行教学,以学校为平台,结合瑶族盘王节、积极开展瑶文化知识竞赛、“盘王故事”演讲会、瑶族文艺演出等一系列活动,让两地孩子在活动交流中接受民族团结教育。

目前,湖广小学现有在校学生28人,学生一部分来自湖南,一部分来自广西。两名任教老师,一名来自湖南,一名来自广西。多年来,不论湖广小学的学生和老师如何流动,这里的教育接力从未间断。近三年来,湖广小学周围10个自然村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无辍学现象发生。此外,湖广两地通过投入资金和爱心捐赠改善该校基础设施和教学水平,进一步巩固各民族互相帮助、和睦平等、和谐发展的新型民族关系。


360截图20200623171211576.jpg


湖广新村村民黄名锦(中)种植的30亩蜜桃

“致富金果”带动产业发展

“众所周知,富川特产脐橙肉质脆嫩、汁多清甜,果大美观。是广西的水果精品。我们村的广西籍村民主动联合湖南籍的村民共同种植脐橙,共同交流种植经验。现在小小脐橙成为了咱们村致富的“摇钱果”。”湖广新村的支书卢中华开心地介绍。

为贯彻落实好少数民族帮扶政策,带动“湖广新村”产业发展。湖广两地对“湖广新村”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和资源优惠。农业、科技等部门及时派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村民也共同交换种植经验。依托自然条件和优势资源,湖广新村大力培育发展水果、药材等产业。

目前,全村48户种植脐橙100多亩,桃树300多亩,仅这一项,全村年增收120万元。在村里带头致富人的影响下,湖广新村大多数家庭都兴起了种果、养殖等致富产业,切实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联合支部”打造幸福边界

为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使湖广新村政治、教育、文化、经济、综治等各项事业得到长足进步发展,居住在湖广新村的6名广西、湖南籍党员经双方乡镇党委批准于2013年8月30日成立首个湘桂省际湖广新村联合党支部。

支部通过资源联享、产业联兴、稳定联保、村务联议、学习联促,构建“组织共建、党员共管、队伍共抓、发展共谋”的省际党建工作新格局,破解了省际农村及民族地区党建难题,强化了幸福“亲情边界”的建设。党支部还建立党建合作协议、党建联谊会议、信息相互通报制度,定期开展边界党建研讨交流、护林联防、乡镇团拜走访、群众节庆联谊等活动,让湖广两地架起了友谊之桥,实现瑶族同胞“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