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通知公告

2019年度中共湖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0-06-24 10:32:23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按照《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20〕4号)文件要求,我部组织力量对整体支出情况进行了绩效自评,力求真实、全面地反映我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的情况。现具体汇报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1.部门职能职责:

(1)调查研究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组织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向省委反映统一战线全面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检查统战政策执行情况,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关系。

(2)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贯彻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为省委同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做好组织联系工作;受省委委托,向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通报省委精神;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选拔培养新一代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帮助民主党派改善工作条件。

(3)负责调查研究、协调检查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

(4)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港、澳、台和华侨华人中的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做好台胞、台属的有关工作。

(5)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荐、安排党外人士担任人大、政府、政协班子及其部门、司法机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人民团体等机构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工作;协助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协调有关部门管理市州委统战部部长。

(6)调查研究并反映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团结、服务、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7)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的代表人物。

(8)负责开展海内外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

(9)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

(10)负责指导市州党委统战部工作和统战部门负责人的培训工作;指导国有大中型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统战工作。领导省工商联党组、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指导省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工作;领导和管理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湖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省海外联谊会、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省企业统战研究会、湖南欧美同学会(湖南留学人员联合会)等有关社会团体的工作;联系省台办、省民委、省宗教局、省参事室(省文史馆)、省侨联、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等单位。

(11)完成省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2.机构设置情况:我部为正厅级党政机关,下设办公室、政策研究室等14个处室,并设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湖南欧美同学会、湖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4个全额拨款的人民(社会)团体。其中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属行政编制,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

3.人员及编制情况:2019年末,我部全额拨款的人员编制数为126人,其中行政编制99人、参公事业编制17人、工勤编制10人。在职干部职工实有人数121人(含省纪委驻部纪检组9人),离休干部4人,退休干部74人。

(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尤其是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省“两办”印发的《2019年省直单位绩效评估实施方案》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省委统战部2019年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我部机关及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湖南欧美同学会、湖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财政总收入6630.33万元,财政总支出5761.74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我部2019年基本支出3831.5万元,占总支出的66.5%,其中,工资及福利支出2460.3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65.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05.96万元。

基本支出使用方向包括我部人员经费支出和机关大院运行维护。

(二)项目支出情况

我部2019年项目支出1930.24万元,占总支出的33.5%。其中,业务类工作经费支出1610.03万元;慰问类经费支出80.79万元;资本类支出239.42万元。

项目支出经费使用方向主要包括:引导全省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实施“凝心聚力新时代行动”的支出;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工作的支出;加强与港澳台及海外人士的联系支出;培养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支出;促进“两个健康”的支出;侨务工作的业务支出等。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事项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我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事项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部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事项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资金管理

2019年我部绩效目标明确,对各类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严格按照要求专款专用、程序合法、使用得当,资金效益不断提高,举措如下:

1.预算编制精细化。我部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紧扣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脉络,按“先基本支出、后项目支出”的原则,科学、客观、精细地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草案。2.强化预算执行约束。部门预算批复后,我部严格预算约束,硬化预算执行,无挤占挪用和随意调剂;实施预决算“双控”管理,对公务活动实行计划与预算联动管控,所有事项先进计划笼子,再安排经费预算。3.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2019年我部按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缩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重点保障机关运转和重点工作的开展。2019年决算数一般性支出较上年压减10%以上。

(二)运行成本

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各项制度,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从严从紧、突点,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上年度减少7.11%。

(三)管理效率

近年来,我部按照机关制度规定要求,切实提高人力、财力、物力的使用效率;加大网络建设,依托内网等技术平台,进行办公或数据共享,减少资源的重复配置,实现单位行政管理的现代化和信息化,保障机关良好运转。

(四)履职效能

2019年,我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狠抓落实,扎实做好年度工作要点和各项重点工作,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多项工作被中央统战部《每日汇报》《统战工作》推介,2项工作获评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全面完成《2019年省直单位绩效评估实施方案》明确的公共指标和个性指标,年度绩效评估获优秀等次。

(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9年我部各项活动组织有序,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统一战线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作用不断彰显,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日益显著。

(六)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近几年,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实效不断提升,社会和大众对统战工作关注度日益提高,加之我部加大了相关工作的宣传力度,大众满意度较高。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从整体支出绩效初步自评情况来看,我部在强化预算管理、规范节俭支出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绩效管理意识还有待加强;二是整体支出绩效考评的方法不够科学,绩效目标和考评指标不够细化,可操作性有待提高;三是内控管理制度体系还有待完善,需进一步加强。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我部下一步将采取积极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精神,围绕部门职责、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衡量评价整体及核心业务实施效果,不断增强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提高我部整体支出绩效水平;二是强化预算资金统筹,优化预算支出结构,科学设定年度整体绩效目标和考评体系,进一步做到细化量化、可审核、可监控、可评价、可公开,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实行“双监控”;三是建立健全我部内控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九、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部拟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强化评价结果在项目申报和预算编制中的有效应用,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对预算执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对绩效评价结果较好的,予以优先支持或继续支持;对绩效评价发现问题、达不到绩效目标或评价结果较差的,根据情况调整项目或调减项目预算。绩效自评结果将通过我部门户网站“三湘统战网”专栏进行公开。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