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汇聚脱贫攻坚的磅礴民企力量——访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

2020-06-23 09:33: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近日,一场轰轰烈烈的消费扶贫“百企入驻、千品上架”活动在湖南省内的民营企业中展开,活动启动当日就有150家民营企业与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成功签约,超过2500种扶贫产品集中上线。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以消费扶贫行动为抓手,打造“万企帮万户”升级版,要在全省形成汇聚民企参与精准扶贫的磅礴力量,决胜脱贫攻坚之战。

截至5月底,湖南省共有6029家民营企业对接帮扶8203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6118个),实施项目14944个,累计投入资金93.2亿元,其中产业投入69.2亿元、公益投入4.1亿元,安置就业7.3万人,技能培训7.8万人,共带动和惠及贫困人口104.5万人。

扶贫队来到了咱们村

绥宁、城步、冷水滩、龙山、西藏山南、新疆吐鲁番……过去的几年,走访调研、访贫问苦、排忧解难,张健的扶贫足迹留在了贫困山村田间地头、贫困群众的家中。

16位顶级湘雅医院的医疗专家将诊室搬到了绥宁县的插柳村,城步的南山牧场、龙凤冲村,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上湘雅医院的专家号。这是在张健的牵头下,健康扶贫义诊活动走进山村的一幕。

2018年,张健调研中发现,贫困村里因病致贫的家庭很多,为此他带领机关干部、企业家代表、医疗工作队等开展帮扶行动,免费发放药品和疾病预防资料,为村民提供医疗咨询、身体检查和治疗服务。

龙凤冲村位于邵阳市城步县,由于交通闭塞,资源贫乏,村民居住分散,经济发展比较滞后,是一个深度贫困村。深度贫困的症结何在?如何破题?2018年初,湖南省工商联驻村扶贫工作队进村以后,张健就一直在琢磨这个问题。

很快,张健带领扶贫队根据龙凤冲村实际,制定了3年帮扶规划。之后,张健充分发挥工商联资源优势,带领湘商公益基金会、开源·浏阳河集团、步步高、大汉集团、湖南省浙江商会、湖南省山东商会等深入贫困村,帮助75户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开展助学、助残、就业和特色种植等精准帮扶。

太阳能路灯亮起来,水泥路修到家门口,田间道路水渠纵横,水产养殖、林下养鸡、锥栗种植等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盛夏时节,湖南省城步县龙凤冲村的建设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短短两年时间,一个新农村雏形初步显现。

“人才是脱贫之本。”同时,扶贫队还针对村重灾、重病、重残和因学致贫的贫困户,给予重点关注和帮扶。重点帮助落实寄宿生生活补助、“雨露计划”和国家助学金等,指导贫困大学新生申请助学贷款,协调省女商会对考上本科、专科的大学新生一次性分别给予5000元、4000元奖励,对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进行学费资助。

“现在咱村子,家家整洁,户户干净,水泥路都修到了家门口,垃圾分类存放配备专门保洁员,太阳能路灯亮起来了,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龙凤冲村一组村民王建平逢人就夸,来了扶贫队,村里大变样。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最终还是靠产业支撑”。在张健的提议下,扶贫队根据村实际情况,规划了锥栗种植、水产养殖和林下养鸡三大产业。其中,水产养殖主要在水源丰富的高山片区开展,锥栗种植和林下养鸡则在全村开展。

“我们依托省工商联,广泛发动各商协会和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到对龙凤冲村的帮扶中。”张健介绍,正是背靠商协会和民营企业,产业扶贫进展顺利。

“内生动力很重要,一方面通过企业带动,另一方面加强思想教育,真正改变贫困群众落后的观念。同时,产业扶贫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要长久坚持下去,使贫困村能够真正实现可持续的脱贫。”张健说。

汇聚民企扶贫力量

“2016年以来,省工商联等部门组织引导全省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从讲政治、讲大局、讲情怀、讲担当的高度,将实现自身发展与带动贫困地区发展结合起来,在助力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张健表示。

2016年,湖南省工商联按下了“广泛动员结对”参与脱贫攻坚的“启动键”;2017年,湖南省工商联把“实施精准帮扶”作为开展脱贫攻坚的“发动机”;2018年,湖南省工商联把“聚焦深度贫困”作为实施脱贫攻坚的“加速器”;2019年,湖南省工商联再次启动“万企帮万户”不让一户掉队活动,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

在张健的带领下,全省工商联系统凝聚了精准扶贫的民企力量。湖南省山东商会积极投身“同心工程”“万企帮万村”“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先后帮扶13个贫困村,捐建6所希望小学,资助196名贫困学生。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提出了公司精准扶贫计划——点石计划,目前集团对接全省20个村,引导各村种植养殖与市场需求相匹配的农产品,由集团对各村的产品按照市场行情和保护价格进行包采包销。

湖南省浙江总商会在城步县龙凤冲村开展林下养鸡项目,捐赠80万元,精准结对145户、648人。

湖南达嘉维康医药有限公司与湘西州桃花村“结缘”,签订了500万元的对口帮扶协议,目前已到位首批扶持资金200万元。

湖南省江苏商会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商会会长和秘书处五次深入湖南怀化五宝田村调查情况,掌握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对五保田村30户深度贫困户进行现场对接和捐赠。

绥宁县在9个乡镇设立大小10家就业扶贫车间,共解决1020名群众就近就业。“在这里做事,不仅有一份收入,还方便照顾家人,大大改善了我的生活,我很满足!”太平村村民陈善飞在湖南震宇鞋业公司的扶贫车间笑着说,脸上洋溢着幸福。

在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实践过程中,湖南省工商联通过不断探索,总结出了“就业增收”等行之有效的帮扶模式。鼓励用工需求量大的企业通过招工或者在当地建设扶贫车间,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予以优先安排,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通过稳定就业实现快速脱贫。

“广大民营企业结合自身优势,以解决贫困对象实际需求、提升脱贫成效、巩固脱贫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一些行业商会和异地商会向贫困地区捐赠资金开展整体帮扶,帮助整村脱贫。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用实践探索形成了整体带动、产业覆盖、基础援建、就业增收、消费扶贫、公益帮扶多种帮扶模式。”张健坦陈。

一个都不能少

民企高管与贫困户“认亲戚”、千家企业走进湘西州结对贫困村、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回湘助学……2019年4月以来,一场“万企帮万户”行动在全省迅速铺开,广大民营企业、商协会纷纷参与进来。

作为“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牵头单位之一,省工商联根据民营企业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分布广泛的优势,推出“万企帮万户”行动,得到积极响应。在以往“万企帮万村”行动基础上,广大民营企业、商协会助力脱贫攻坚朝着更加精准的方向展开。

2019年4月6日,26位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家风尘仆仆赶赴宁乡,开展爱心助学和产业对接活动,向宁乡市流沙河镇200位贫困学子及40个贫困家庭捐赠现金55万元。企业家们与30位特困家庭学生结成帮扶对子。

在“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中,省工商联注重激发异地商会、境外商会企业家的家乡情结,动员他们回归家乡,回报桑梓,帮扶乡亲。一批异地商会、境外商会企业家纷纷参与到行动中来。

张健要求省市县各级工商联系统和各会员企业、商协会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各部门之间通力合作,围绕大局和中心迅速展开工作,把行动落实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

湖南隆回县岩口镇朴塘村朴塘完全小学50%以上的学生为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2019年4月16日,湖南省工商联发起“情系乡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组织昆明市湖南商会走进这所小学,为全校413名学生集体庆祝生日,为学校捐赠了文具、图书及5万元现金。

湘阴县赛美村五保老人张桂林生活困难,广东惠州湘阴商会企业家刘春闻讯后,利用清明假期前来认“亲”,送来大米、食用油和慰问金,还请来医生为张桂林看病,并表示长期对口帮扶张桂林老人。

在“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中,省工商联广泛发动民营企业出资人、企业高管、企业员工,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开展捐赠和公益服务,解决他们的衣、食、住、行,缓解他们的病痛疾苦和孩子上学、就业困难。

步步高集团发动集团中高管与工作所在地的建档立卡户交朋友,认亲戚,给予贫困家庭资金、技术、知识等帮扶,帮助他们走出贫困。

截至目前,该集团共组织874名中高管前往14个贫困地区开展开心结对帮扶活动,对接帮扶家庭874户,帮扶人数1064人。

衡阳市女企业家商会党支部代表赴贫困村衡南县茅市镇油麻塘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购置价值2.5万元的生活物资看望贫困村民和有重病的非贫困户。

2019年4月27日,省工商联组织所属商协会开展走进湘西活动,50余家商协会、数千家企业参与活动,结对帮扶52个深度贫困村,从产业、就业、教育、公益等方面开展帮扶。

省工商联把“万企帮万户”行动作为全省工商联系统年度工作评价的重要指标,推动市县工商联同频共振,形成上下一盘棋的格局。引导企业、商会聚焦帮扶对象,建立对口帮扶台账,实施精准对接。

湖南福晟集团、长沙市广州商会对桂东县21位贫困学生开展“福苗计划”结对帮扶行动,计划帮扶至高中毕业。

“开展‘万企帮万户’行动,就是要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就是要聚焦贫困户的个性化需求,按照‘一户一策’的办法,实施‘一对一’的结对帮扶,有什么困难就解决什么困难,在脱贫路上不能让一户掉队,一个都不能少。同时,全省民营企业可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与贫困户精准对接,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生产经营合作体,解决小农户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将贫困群众纳入现代产业链条,有效建立起脱贫长效机制。”张健表示。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