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澧县:务乡贤工作之实 创统战工作之新

2020-06-29 11:19:02  来源:常德市委统战部  作者:甘嫕雯

近年来,澧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面广、代表性强和视野开阔的特点优势,将乡贤统战工作作为新时代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重要支撑,建立县级统筹、镇街负主体责任的乡贤工作机制,进一步激活乡贤资源,助推乡村振兴。

多举措强化领导

成立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任副组长,相关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做好新时代乡贤工作的意见》,明确全县乡贤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组织建设、工作要求,并将乡贤工作纳入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内容。

多元化充实队伍

出台澧县《乡贤评选管理办法》,明确评选范围、条件、管理要求及乡贤权责等。通过全面细致的摸底调研,建立了动态的乡贤人才信息库,澧县现有乡贤约1800人,其中县外1100人,县内700人;公务员431人,专家教授71人,企业家498 人,个体户238人;公务员中任省部级职务10人,厅级55人,处级177人;企业家中资产上亿的有38人,5000万元-1亿元的有88人,1000万元-5000万元的有186人。

多途径优化服务

积极探索乡贤回乡创业保障协调机制,对贡献大的项目用地指标给予优先安排、重点扶持,对村级投资项目适当给予配套资金。对符合乡村振兴、科学发展要求的项目,提供创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融资担保等优惠政策,切实解决创业前期融资难的问题。

多渠道宣传引领

开展“讲好乡贤故事”“优秀乡贤评选”等宣传活动,评选表彰一批有情怀、有担当、有贡献的乡贤,引领“乡贤文化”,掀起“学贤”热潮。如澧南镇仙峰村在文化长廊中开辟乡贤文化专栏、编纂乡贤故事集。城头山镇牌楼村通过设置乡贤功德碑、汇编乡贤歌曲来增加乡贤的社会认同感。

多形式振兴乡村

根据个体情况,分类施策,发挥知识性乡贤、模范型乡贤及企业家乡贤的作用。如城头山镇邀请知识性乡贤共谋美丽乡村发展规划,复兴厂镇鼓励知识性乡贤参与橘柚产业发展,均取得了可喜成绩;模范型乡贤刘年华设立的“年华学子基金会”,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解决从高一到大学的所有费用,累计捐资300万元;企业家乡贤宁波萌恒集团董事长严光耀赤心回报桑梓地,投资6.18亿元创办湖南萌恒服装辅料有限公司,创年税收5000万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