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王五星:脱贫攻坚路上的热心人

2020-06-29 10:33:26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27年前,大学毕业的王五星走出偏僻山村,怀揣梦想自主创业。20多年来,在爱国爱家、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他时刻不忘感恩奉献,用行动托起了众多贫困群众的小康梦,被亲切地称为“脱贫攻坚路上的热心人”。

努力做大做强企业,践行社会责任

创业伊始,王五星抱定一个信念:把企业做大做强,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和大众。经过不懈的努力,今天的天欣科技已成为中南地区颇具影响力的陶瓷企业和中国建筑陶瓷协会副会长单位,带动1800多人就业,连续多年居岳阳县纳税贡献前2位,连续4届被授予“湖南省民营企业100强”。

为了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和竞争力,王五星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首位。天欣科技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湖南省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建筑陶瓷产品及原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所在地,湖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景德镇陶瓷学院等院校的实习基地、中试基地和新成果转化基地,曾获国家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奖励等多项国家级大奖。公司产品畅销国内外,每年为国家创外汇数千万美元。

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王五星在不断加强经济理论、企业管理等知识学习的同时,始终不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时刻保持政治定力,模范践行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各项法令法规,带头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树立了民营企业家的良好形象。

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彰显时代担当

2012年8月,王五星依法依规竞拍到了桂花园码头,并取得了国土、规划、港口等相关手续。花了6年时间,投资3个多亿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小型货运码头。2018年5月,省委省政府为“守护一江碧水”,要求关闭长江沿线部分码头,桂花园码头就在其中。作为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民建会员的王五星,以大局为重,积极配合,不讲条件,迅速拆除码头设施并协助复绿,为保护长江生态、推动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牺牲和奉献。

二十多年来,王五星先后担任县、市、省人大代表,他总是把履行代表义务作为自己的一项神圣职责。每年都挤出一定的时间深入农村、社区和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广泛了解社情民意,认真做好代表议案资料的收集整理,按时到会,及时向大会提交代表议案,积极参加议题讨论,为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先后牵头或附议提出合理化议案80多条,90%以上被采纳推广。

当好人民的代言人、贴心人,做好政府联系群众的连接线、畅通桥,是王五星的一贯追求。对于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拆违、绿化、道路整治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热点问题,先后提出《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美化城市》《加速以岳阳楼为中心的沿湖风光带建设》《适时合法合规有序组织洞庭湖流域砂砾石的开采》等众多建议和议案,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许多建议都被采纳并付诸实施。

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不负乡亲厚望

洞庭湖畔的岳阳县公诚村有一条五公里长的狭窄乡间土路,是三个自然村落及周边5000多名乡亲进出村子的必经之路。王五星深知修路对农民致富的重要性,为修好这条路,他前后投资200多万,几十次到现场,从勘察设计、施工组织、路基加固到路边绿化,都细心研究,确保了质量和工期。周边乡村开展修桥布路、建活动中心等公益事业,他也总是给予大力支持。

对于捐资助学,王五星同样倾注大爱。县、乡成立教育基金会,他一次性分别捐赠200万和30万元。为家乡的洞天观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捐款捐物80万元。2020年5月,王五星携手中联重科客户联盟和县教育基金会,对花苗小学进行定点扶助,每年捐赠30万元。凡是考取高等学府的企业员工子弟和家境困难的优秀学子,每年他都给予2000元到3000元的奖励,已先后援助500多位初高中生至大学毕业。

位于洞庭湖之滨的岳阳县荣家湾镇岳武村,共有五保户60人,低保户159人,一、二、三、四级残80人,总贫困户135户350人,脱贫存在较大困难。王五星得知后,将这些贫困户列为定点扶贫对象,每年定期在资金和物质方面给予帮助。2019年,在企业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王五星仍第三次带着物资来到这里,并现场捐赠人民币5万元。

2017年,县委县政府确定月田镇茨洞村为天欣公司对口扶贫村,该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5分,属于典型的贫困落后乡村。王五星一方面加强智力投资,帮助村里的贫困学子走出大山,入学深造;为村里的适龄青年寻找和提供就业岗位。另一方面筹资筹物,为村民致富改善条件,开辟门路。他还先后捐款1000多万元帮助岳阳县富强村、友爱村改造道路、维修水利设施,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修建村民活动中心、图书室及相关配套设施,捐赠100万元资助岳阳县新墙村的新农村建设。捐赠200万元用于全县的慈善事业。每年端午、中秋和春节,他都亲自或委托家人到敬老院、福利院慰问和捐助,累计捐款捐物3000多万元。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王五星和他的同事们正以强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继续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努力为乡亲们脱贫致富迈向全面小康作出新的贡献。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