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侨务工作>工作动态

唐秀梅:尽侨心显侨力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6-19 17:08:48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陈屹

图片7.jpg

唐秀梅(右一)和扶助对象及四个孩子

图片8.jpg

唐秀梅为扶助对象的女儿送上书包

邵阳籍侨眷唐秀梅,系武冈市云山管理处干部,自2018年初起结对帮扶武冈市邓元泰镇天心桥村17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潘光柱一家,两年多来,唐秀梅倾心助贫,与帮扶对象结下了深厚情谊,彰显了侨界群众奉献侨爱,助阵脱贫攻坚的良好形象。

潘光柱于2015年因鞭炮生产事故服刑,该家庭从此丧失主要劳动力,此时家中5个孩子正值上学阶段,教育和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了潘光柱爱人吴冬花身上,2017年10月经民主评议系统标识成为了返贫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3月,唐秀梅第一次走访她的结对帮扶贫困户潘光柱的家,在交谈中得知一家人的困境,从此,这一家人便“住”进了唐秀梅心里。

在走访了解到五个孩子的读书情况时,唐秀梅向她们一家人建议把孩子们转回公立学校就读享受教育助学补助,2018年9月,次女潘素梅转入城西九年制义务学校读初二,三女潘佳转入城西九年制义务学校读六年级,四女潘丽萍转入城西九年制义务学校读四年级,每学期都能享受到国家义务教育补助金。

在查看了其家庭生产场地,她建议吴冬花种植水稻4亩、油菜2亩,解决了吃的问题;养殖200只鸡、鸭,通过爱心购、微信朋友圈、企业推销等多种方式为她销售,增加了家庭收入;帮助吴冬花根据自身条件在大坝豆腐厂就业,大女儿发妹在邵阳市中心医院实习,帮助她打听就业、招考信息。

在入户查看了吴冬花家D级政策保障房,才发现该房屋厨房、厕所没有完全竣工,生活非常不便。便迅速联系上包工老板,三方现场协商好砌装厕所墙体等遗留问题,并爱心捐赠了厨房洁具。还联系供电所上门安装好电表等。

扶贫工作无小事,唐秀梅在思索着如何发挥侨力,如何助力脱贫攻坚,针对吴冬花家庭的特殊情况,首先扶心扶志才是关键,通过不断的鼓励和关怀,吴冬花摆脱了生活带来的焦虑情绪,脸上慢慢恢复了自信的笑容,孩子们也恢复了朝气,特别是全家享受了社会兜底保障补助,解决了生活的压力。2018年8月,大女儿发妹在东莞市第五人民医院签订工作合同,吴冬花家庭人均收入达到了稳定脱贫线,唐秀梅因为在扶贫工作中的认真务实,成效显著,被村委评为“扶贫之星”。

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感情,扶贫之路也是一座友谊的桥梁。在这两年多时间里,唐秀梅与吴冬花一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亲如一家,每次孩子们远远地看到她进村都亲切的迎上来喊唐阿姨。通过她的帮助和一家人的努力,为潘光柱争取到了8个月的减刑机会,2019年10月一家人喜极而泣的迎来了团聚。摆脱了贫困就更加有信念奔小康生活,今年潘光柱计划返乡回家开家庭豆腐作坊,在党的政策和帮扶下,生活将越来越红火。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