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侨务工作>工作动态

蒋洪松:丹心爱国图绿景 扶贫帮困美家园

2020-06-28 17:22:38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杨祝群 刘刚

在永州市零陵区,十里八乡都知道蒋洪松——一位帮助家乡人民脱贫致富、振兴乡村经济的海外华人。

图片3.jpg

蒋洪松,奥地利籍华人,原籍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珠山镇罗川屋村,获奥地利建筑水利工程师、奥地利会计师。2007年回国创业,现任湖南省永州市潇湘源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并先后担任湖南省第六届、第七届侨联委员,湖南省侨商会理事,永州市第三届、第四届侨联常委。多年来,他热心于助人为乐,热心于绿美家乡,热心于公益事业,成为了帮助家乡人民脱贫致富的楷模。

说起他的事迹,附近老百姓都为他的厚德心善点赞。

2007年以来,蒋洪松先后为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区捐款2万欧元;为家乡零陵区珠山镇罗川屋村通组公路硬化两次捐款100万元;赞助冷水滩区上岭桥村李宏博等6个特困学子从高中到大学的全部学费、生活费共计人民币60万元以上;捐资30万元用于建设永州市冷水滩基督教堂;捐款200余万元帮扶救助特别贫困户155人次;捐资210万元帮助农民群众修路、架桥、修水利等公益事业;帮助困难农民就业180余人,义务帮助群众办好事实事210人次。

2010年在长沙办事时看到很多残疾儿童入学困难,他心急如焚,在长沙找到4个老板商议并合伙每人投资200余万办起了“星梦家园”首家公益特殊学校,每年解决200多残疾儿童入学。8年来,他除了每年为残疾儿童免费教育外,还每年义务支助残疾儿童入学生学费、生活费10万元以上。

回国后,蒋洪松投资创办了永州市首家由全环保建筑材料建成的“永州市奥都混凝土有限公司”,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由于当时永州没有砼混凝土有限公司,办起之后生意非常红火,每年收入上千万元,随着资金的不断增多,蒋洪松意识到自己一家富不算富,只有全面消除贫困,帮助大家共同富裕才算真正富。

1.jpg

2.jpg

带动贫困户发展蔬菜、水果和苗木种植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后,2013年蒋洪松积极响应号召,回到家乡零陵区在黄田铺镇与珠山镇一山之隔的名山岭、双江桥等五个村租荒山、荒坡、荒地、荒水等“四荒”面积5800多亩,投资3200万元,办起零陵区最大的绿色生态休闲农业,建立“永州市潇湘源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为了使绿色生态休闲农业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在区、镇、村干部支持协助下,以每亩荒山50元至200元的价格,逐村逐组签订了50年土地租赁合同210份,请来12台挖掘机,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将“四荒”进行了有效针对性挖掘,当年种植了美国紫薇100亩,水蜜桃园300亩、沙糖桔300亩、杨梅400亩,种香樟树18万株、栾树15万株、茶花树5万株、桂花树2万株、樱花2万株,美国红枫1万株,红豆杉1万株,楠木4万株,罗汉松1.5万株,迷迭香5万株,成林银杏1万株,种其它风景林26万多株。

在绿色生态休闲农业园内,他利用半山依水处修建了3000平方米绿色休闲农庄,在山边的400亩水库旁,采取山谷造林、山腰种果、山脚育花,水里养鱼、水面养鸭、水旁垂钓的办法,搭建30个约300平方米的垂钓平台,投资100万建成了为游客观光小憩的绿色休闲“风雨桥”一座,新建无公害蔬菜基地130亩,投入150万元完成了园区环湖4.5公里道路的水泥硬化。目前,农园区庄现拥有精养水面320多亩,2016年参与农业部组织的创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活动,投鱼苗鱼种20万尾,当年产鱼20万斤,其中青鱼10万斤、花白鲢5万斤、特种养殖5万斤, 当今实现销售额200万元。

蒋洪松说:“虽然收入微不足道,我创办的永州市绿色生态农业园五六年来,每年亏损200多万元,但我从来没有亏周围老百姓,老百姓的收入年年增多了,贫困户减少了,荒山变绿了,荒地变美了,这是我感到最欣慰和最高兴的,这也是我办绿色生态农业真正目的。”

为了让家乡早日变美,让周边广大农民尽快脱贫致富,他一方面继续办好永州市奥都砼混凝土有限公司做经济后盾反哺生态农业,另一方面,在5000亩已种林果的荒山、荒坡等林地里,积极动员和帮助当地群众发展林下经济,2017年义务献地给群众种植花生、大豆、红薯等林下作物3200多亩,与此同时,他对农户林下种植的作物实行统一良种、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防病治虫、统一保护价收购的“六统一”办法,仅此一项,每年给周围100余户农民增加收入4000多元。

同时,他还积极创造就业岗位,为附件农民增加务工收入。水库养鱼每年特聘5户贫困户帮助割草、清污和管理,月收入3000元;休闲农庄聘请周边20余名当地贫困户负责给农庄种菜、打扫卫生和管理,月收入3500元;另外,根据不同季节,农业园每天还临时顾请10至30人不等村民负责造林、摘果和林果区域的内部管理。至止,蒋洪松每年至少能使周边150多农民人年平增收1万元以上。

名山岭村因病返贫的特困户桑国英,爱人长期患病,每年需要医疗费上2万元以上,又有两个小孩在校读书,家里经济十分困难。蒋洪松知道此事,除了每年帮助她解决1万元医疗费外,长年留桑在公司帮助管理花卉苗木和打扫卫生,每月发给3500工钱。特困户桑国英感激涕零地说,“蒋洪松老总是天底下德心最好的人” 。

4.jpg

省旅发委检查评定组对潇湘源农庄申报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点进行验收评定

随着他的生态农业园规模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附近老百姓因此而走上了脱贫奔小康的大道。2016年12月,他的绿色生态农业园被评为四星级“湖南休闲农业庄园” ,农业部颁发健康养殖示范点。2017年7月,通过省农委实地考查被评为湖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市、区委领导带领各区县书记在潇湘源农庄举办了“永州市农村旅游现场推荐会”,潇湘源农庄作为示范点被推荐参观学习。2017年8月27日,零陵区在潇湘源农庄成功举办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10月被评为“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景点”。蒋洪松也多次被评永州市优秀企业家,永州市优秀人才,永州市扶贫帮困突出企业家,湖南省外籍华人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丹心爱国图绿景,扶贫帮困美家园。谈到今后的发展,蒋洪松说,再用五年时间,在巩固好第一期生态农业园的成果外,还要办好第二期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建设,再投入3000万元,再租“四荒”面积5000亩,让绿色生态观光农业辐射整个零陵区,让零陵山地更绿,让零陵百姓更富。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