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娄星区乐坪街道:民族团结花正艳

2020-07-06 10:13:50  来源:娄底市委统战部  作者:付嘉名 张丽艳

“请您遵守交通规则,按指示灯规范前行。”作为“守护上学路”志愿服务项目的一名志愿者,每到周末,刘建伟准时出现在十字路口,穿上红马甲、带着小红帽,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守护孩子的生命安全。

刘建伟是娄星区乐坪街道蜜蜂社区的一名少数民族志愿者,身为苗族人的他在很小的时候就搬到了娄底,娄底的变化他如数家珍。谈及做志愿服务的初衷,他说:“我们这些少数民族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得到了党和政府极大的帮助和关心,已经融入到了这个大家庭里,也想要为这个大家庭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刘建伟还记得去年给儿子办理高考加分手续时,因为错过了区民宗局在政务中心规定的服务时间而无法办理,咨询了社区少数民族服务岗的工作人员后,得到了区民宗局的大力协助,工作人员特事特办,迅速为其签字盖章。

在娄星区乐坪街道办事处各社区,像刘建伟这样生活、工作、学习的少数民族居民有1800多人,涵盖了苗族、满族、回族、壮族等多个民族,他们从事着各行各业,“有问题找街道”是他们在这里生活多年逐渐养成的习惯。

针对少数民族人员办事流程不熟悉的情况,乐坪街道设立了民族团结工作站,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求助的问题,并在十二个社区设立了少数民族服务岗,安排专人为他们解析有关少数民族方面的政策和办事流程,根据他们的需求,指导其办理老年证、准生证、暂住证等有关事项,为他们排忧解难。还畅通了少数民族群众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免费法律咨询、相关政策信息服务,全街道呈现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

多年来,乐坪街道始终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开展了“民族团结迎国庆·共创娄底文明城”文艺汇演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逢年过节对少数民族贫困户进行慰问,2016年被省民宗委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2020年6月16日被省政府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近年来,随着娄底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人口来到这座城市工作和生活。为更好地服务少数民族群众,娄底各级民族宗教部门,把少数民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当做奋斗目标,创新举措,主动作为,努力构建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员立体全方位式服务平台,全方位地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提供优质服务,让他们在娄底进得来、留得住、能隔入,有发展。尽最大的努力引领大家共同致富,同心同德同发展。”娄底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美成表示。

如今,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参加文化大讲堂活动,去社区图书室学习成为了乐坪街道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潮流,在这里,民族团结之花开得正艳。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