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肖深根:脚步丈量扶贫路,科技助力产业发展

2020-07-06 09:22:17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肖深根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助力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湖南统一战线的职责所在。全省统一战线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在参与脱贫攻坚中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三湘统战联合红网时刻开辟【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扶贫日记专栏,透过朴实细腻的一字一句,走进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的内心,品味“初心的味道”,读懂“使命的真谛”,见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团结奋斗的统战力量,同心共筑小康路。

WechatIMG258.jpeg

(作者系民进省委会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肖深根,近年来,坚持科技扶贫,用技术助力产业发展。)

我不会忘记在雄龙村第一次集中培训课上的开场白:“用科技助力当地产业发展,这是我们一辈子的事。”

为了这句承诺,我带领团队深入扶贫一线,开展针对贫困户的技术培训、田间指导,倾心帮助贫困地区对接、发展扶贫产业,助力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360截图20200706090936655.jpg

深入贫困一线,开展科技帮扶

2016年6月,我被选拔到凤凰县山江镇雄龙村任科技助力专家组长。来到这里,我深深感受到产业扶贫对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作用。

第一次在雄龙村集中培训时,很多住得远的村民顶着烈日步行好几里路来到村部听课,他们不一定能完全听得懂我们讲的专业知识,但他们都很认真地听,我深深感到把科技成果送到贫困地区、把科学技术传授给贫困村民应该是我接下来最值得做的事情。

近年来,我坚持带领团队深入贫困一线,开展针对贫困户的技术培训、田间指导、产业对接、扶志扶智。在我的办公室里,有一份科技扶贫工作台账,里面是我和专家组的帮扶记录。我们在凤凰县雄龙村、胜花村、竹山村等10多个贫困村及诸多农业企业进行产业科技帮扶,每年科技帮扶时间超过50天,培训新型农民与贫困户2000余人次。我经常对结对帮扶对象说:“我们是来认亲戚的,不是只走走看看,以后有技术上甚至生活上的困难,都可以和我们联系,不要见外。”

360截图20200706090942970.jpg

科技扶贫解决实际问题

讲技术指导,我更愿意在田间现场示范操作。培训会上我更多地给乡亲们讲市场,讲如何当一个受企业欢迎的农业产业工人。扶贫先扶志,对产业扶贫来说,这是更根本更长远的规划。

初与村民们接触时,我和专家组也曾受到过村民的质疑:他们不是搞科研的吗,真能帮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真能带着我们脱贫致富?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作了回答。

2018年7月19日至22日,我带领18人博士团,在凤凰县进行了为期4天的科技培训。在竹山村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时,遇到了一个非建档立卡村民,他种植了一片弹珠子苗木,希望我们能给他推荐一个懂嫁接技术的专家。

不用推荐,我现场就给他示范如何嫁接!我给他示范了切接、劈接、T形芽接、嵌芽接4种嫁接方法,并告诉他怎么提高嫁接成活率。他后来高兴地说:专家们不只是在实验室和课堂上专业,还能解决田地里的真问题。

在雄龙村,我第一次见到村民龙先茂时感到十分心酸,他是家中唯一劳力,家中共有七口人:78岁的老母亲常年多病;5个弟弟妹妹中3个残疾,智障,另外2个弟弟外出打工10年未取得任何联系,房子破旧得几乎没法住人。

在我们专家组的帮扶下,龙先茂成为贫困户中结对培养的5名科技示范户之一,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通过努力,他的人均年收入从几年前的1804.5元达到3000多元,收入实现了翻番。

360截图20200706090949138.jpg

铺就产业扶贫路

产业扶贫必须引进产业龙头企业和商业资本,抓住“种什么”“如何卖”两个关键,走市场化培育特色长效产业的路子。

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镇楠木桥村原本以发展水果为主,没有任何蔬菜产业,每到水果集中上市时,常常遭遇即便低价也很难销售的尴尬境况。我通过引进一家龙头企业,采用“定品种、定面积、定价格、定标准”的订单农业生产模式,打出地方特色高山绿色蔬菜品牌,发展特色荷兰豆、樱桃番茄、红菜薹等。

楠木桥村的蔬菜产业从无到有,从开始的不看好,到老百姓自发主动要求加入,2018年就已发展到500亩规模,樱桃番茄亩产值可达1.2万元以上,每亩收益可达5000元以上。

我和专家组在“如何种”的问题上也下足了功夫。雄龙村玉竹曾经难以防治的根腐病,如今已得到很好控制。我们将发病玉竹取样带回湖南农业大学实验室进行分析诊断,然后从种茎优选和运输、地块选择、播种到田间管理,一路生物综合防治到位。

参政议政献良策

民进会员和政协委员的身份,为我提供了一个开展民主监督调研与建言献策的平台。在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中,我利用党外人士和政协委员的身份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结合调研考察中的所思所得,我先后撰写了“关于市场化引导培育脱贫长效扶贫产业”“试点构建三位一体联动评估体系,以评促扶,重在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对策”“乡村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等8份调研报告、提案,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伟大事业献计献策。

脱贫攻坚关键在于产业扶贫,产业扶贫离不开科技帮扶。身为党外人士,能够用自身掌握的专业技术知识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我深感自豪,也更加坚定了用脚步丈量扶贫路,用科技助力产业发展的决心。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