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侨务工作>工作动态

蒋阳秋:企业家“变身”村支书 助力重点贫困村“摘帽”

2020-06-22 17:15:31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聂伊岑 杨祝群 刘刚

菱角塘镇文雷村(党建带侨建基地)蔬菜基地.marked.png

永州市菱角塘镇文雷村蔬菜基地。

有人问蒋阳秋:“你回村里当村支书图个什么?”

他笑着回答说:“帮村民脱贫致富是我的责任,引民奔小康是我追求的目标。”

蒋阳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蒋阳秋带领着村支两委和侨小组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铆足干劲、迈步先行。

文雷村支书蒋阳秋(右二)带领侨小组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marked.png

文雷村支书蒋阳秋(右一)带领侨小组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

深入省重点贫困村 带领村民脱贫摘帽

蒋阳秋1976年出生在永州市零陵区菱角塘镇文雷村,大学毕业后走南闯北多年,积攒一定财富后,精明能干的他开始创业,自买挖机承包土方、修路,合伙参与房产开发并自营酒店。

收获不忘桑梓,真情反哺家乡。事业蒸蒸日上之际,蒋阳秋开始回馈社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2006年起,他和妻子每年拿岀8000元到1万元在本村及全区范围内资助8至10名贫困学生完成从小学到大学各阶段的学业。截至2019年底,夫妻俩匿名资助贫困学生达120余人。

蒋阳秋拥有湖南省侨商会理事、永州市侨联委员、零陵区侨联兼职副主席等多个身份。在脱贫攻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持续向纵深推进时,蒋阳秋又作出一个惊人举动,回到家乡文雷村竞选村支部书记,带领村民一起脱贫摘帽。

2017年,蒋阳秋的履历里又多了个文雷村村支书的身份。

文雷村是省重点贫困村,也是全区有名的“告状村”“多姓村”“难管村”。

如何烧好新官上任“三把火”,蒋阳秋将目光瞄向了种植、养殖、服务三个方面。

蒋阳秋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和多方请教,因地制宜围绕“种植、养殖、服务”有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大跨步发展,如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如今,村里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显著改善,老百姓生活水平大大提高。

文雷村支书蒋阳秋(左一)走访永珍鸽业养殖基地.marked.png

文雷村支书蒋阳秋(左一)走访永珍鸽业养殖基地。

种植养殖双重发力 产业发展助脱贫

担任村支书不久,蒋阳秋便组织全村党员、组长召开解放思想、流转土地讨论会,普及土地流转的优势,并自掏腰包组织大家前往广西、广东等土地流转成效显著的地方参观学习。仅半个月时间,全村流转土地970亩。同时发展水稻种植大户25户,收入达270万元;新建蔬菜大棚65个,吸引了35户贫困户参与,收入达250多万元,户平纯收入达6万余元。

近两年来,他又不断引进现代技术狠抓反季蔬菜种植质量、品种和茬次,新增反季蔬菜面积1000亩、大棚达560个,让文雷村反季蔬菜由在本地销售为主转为销往“两广”为主。

此外,蒋阳秋多方筹借200万元,帮助19户贫困户从浙江请来养殖能手指导发展稻田养殖96亩,收入达80万元。

村贫困户潘亮生十分感激地说:“感谢蒋支书借给我现款30万元,不要任何利息,帮我发展生猪400头,当年纯赚10余万元。”

2018年,蒋阳秋再次投入400万元,引进温氏集团全生态养猪新技术,建成年出栏1万头生猪的大型养猪场一个,村委会村属企业文峰德盛生态农业责任有限公司以现金60万元和土地租金入股,占股20%。仅此一项,当年村集体经济收益就增收了5万元。

打造10万对文雷村永珍种鸽繁育基地、养甲鱼和对虾各100亩……蒋阳秋以多种形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为贫困户量身定做帮扶措施,把产业扶贫作为决战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

蒋阳秋(前排左四)带领文雷村支部党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活动.marked.png

蒋阳秋带领文雷村支部党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活动。

优质服务凝聚民心 扶贫帮困忙不停

扶贫,不仅要增信心,更要聚民心、暖人心。

作为零陵区侨联兼职副主席,蒋阳秋积极发挥该村侨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在零陵区侨联指导下开展“党建带侨建”示范基地建设,并成立了侨小组。侨小组成员和区侨联工作人员每人结对帮扶3户贫困户。

随着工作的持续推进,文雷村各项扶贫政策精准落实,贫困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扶。

2019年,永州市侨联将该村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成了“侨胞之家”和市“党建带侨建”示范基地,开展各种扶贫帮困活动,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为困难归侨侨眷“送温暖、献爱心”。

担任村支书三年来,蒋阳秋紧紧围绕“民生”这个主题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民务实办好事,不遗余力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他垫资105万元,修村组公路6条、8.5公里,架路灯60余盏。全村年产值达30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2019年达20万元。

早在2018年10月底,文雷村9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这些年来,文雷村获得零陵区小康示范村、文明村、党建工作先进村、十佳环境整治村等众多荣誉,奖牌挂满了村便民服务中心满满的一面墙。

“2020年文雷村村民的腰包会更鼓、生活会更美好。”蒋阳秋满怀信心的描绘着未来。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