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王纶:情系清江村

2020-07-10 09:22:05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王纶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助力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湖南统一战线的职责所在。全省统一战线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在参与脱贫攻坚中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三湘统战联合红网时刻开辟【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扶贫日记专栏,透过朴实细腻的一字一句,走进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的内心,品味“初心的味道”,读懂“使命的真谛”,见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团结奋斗的统战力量,同心共筑小康路。

WechatIMG258.jpeg

(作者系民建邵阳市委会办公室主任王纶,2015年5月起,参与新宁县清江桥乡清江村驻村帮扶工作。)

清江村位于新宁县的清江桥乡,地处偏远,人多地少,是个典型的贫困村。受中共邵阳市委统战部统一安排,2015年5月,我来到清江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近5年的驻村帮扶工作,使我和清江村以及这里的人们建立了十分深厚的感情。如今,看到清江村发展走上正轨,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我深感欣慰,大家生活的显著变化,就是国家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就的生动缩影。

360截图20200710092048420.jpg

用心识贫,解决实际困难

刚来的时候,我和扶贫队员每天都到村里山间地头走走,主动和村民拉家常,帮村民们做些会做的农活,了解他们致贫的原因。通过一段时间走访,摸清第一手资料后,扶贫工作队给每个贫困户都建立了一户一策的扶贫档案。

张芝波是我的帮扶对象,今年36岁的他至今未娶妻,家里条件十分困难。我对口帮扶以后,针对他的情况制定了脱贫计划和举措:帮他开垦6亩多荒地扩种脐橙;安排他到村里招商引资的扶贫惠农企业上班,年增收3万多元;按照政策将他家的房子纳入危房改造,建好标准的住房。经过几年努力,如今他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而且日子越过越有起色,有了新的希望。

我的另一个帮扶对象张国荣,患有肢体残疾,儿子有智力障碍,孙子在上学,只有儿媳一个正常劳动力维持生活,条件十分贫困。2016年,民建湖南省委会在新宁县焦家垅中学办思源长城信息班时,我们积极对接,把张国荣的孙子安排进入长城班学习,这样,可以节约几年的学杂费,共计一万多元,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他家里的负担。

360截图20200710092035696.jpg

精准施策,带动产业发展

清江村发展基础差,集体没有任何经济收入,过去村民主要靠种脐橙为生,但由于种植规模小而散,加上脐橙树逐年老化,脐橙品质参差不齐,村民收入甚微。清江村要想发展,最终还是要靠现有的山地和宜耕荒地壮大产业经济。因此,我和扶贫队员制定了“以脐橙产业为主导实现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致富”的基本思路。

清江村有个100多亩老柑桔园,由于没有机耕道,后来被弃耕了。我们了解到情况后,拉通了2公里毛坯路,对这里进行复垦,并以此带动全村开垦可耕荒地400多亩,复垦荒地600多亩,免费提供脐橙苗20000多株,实现全村可耕荒地全部种上脐橙。

为了方便生产和销售,我们先后开通脐橙园毛坯路12公里,硬化机耕道8.2公里,实现桔园机耕道全贯通,每年为村民减少脐橙采摘运输费用10多万元。

2016年,由村里的脐橙专业合作社牵头,招商引进了河北的水果大户李双喜到村里,投资1000多万元成立了湖南喜富果业有限公司,不但解决了脐橙的销售和加工问题,还解决本村100多位贫困人口就业,有了工作就有了稳定的收入,就能实现脱贫。

360截图20200710092028471.jpg

在帮扶中调研,建言献策

驻村帮扶期间,我利用自己是党外人士的身份,积极调研,提交社情民意,为脱贫攻坚工作建言献策。

在和村民的沟通中,我发现了一些问题,带着问题做调研,详尽了解具体情况,在向当地乡镇、县相关部门了解透政策后,我做了归纳和整理,撰写了《精准扶贫慎忌虚化扶贫》《精准扶贫攻坚应有长效责任机制》《精准扶贫应监管权力资金》《农村低保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积极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议》《做活农村土地市场,促进农村承包土地流转》《精准脱贫中不能忽视的几个问题》等30多篇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稿件,很多观点和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和采用。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