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郭灵芝:用爱心唤醒希望,用汗水浇灌幸福

2020-05-08 16:49:54  来源:常德市委统战部  作者:

360截图20200714164741612.jpg

郭灵芝,一名普通的民进会员,多年来,始终坚持立足本职、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甘于奉献,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坚持用爱心唤醒了希望的种子,用汗水浇灌出了幸福的花朵。

履职尽责,政策扶贫

郭灵芝在人社战线上工作了十几年,分管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她常年穿梭于各个社区和社区之间,一次次上门给失地农民讲政策、算细账、说收益,并不断学习新政策、新法规,用活用足政策,帮助居民在医疗保险、技能培训、就业保障方面解决问题。

在一次摸底中,郭灵芝发现南坪沙岗社区李学华老人迟迟不来缴费,眼看老人就要错过惠民政策,她赶紧上门去做工作。走进老人家中,发现他卧病在床,老伴已经过世多年,还有一个智障儿子。治病早已让这个家债台高筑,连50块钱都拿不出来。知道情况后,郭灵芝四处奔走、积极争取,最后为李学华老人募捐了2万元现金和长期免费在常武医院治疗的机会。老人感激得热泪盈眶,抓着郭灵芝的双手不肯松开。

工作中的感受让郭灵芝迫切希望城市弱势群体的问题能够引起社会的更大关注,作为政协委员的她通过社情民意的畅通渠道,撰写了《完善养老保险“助保工程”工作的建议》、《加快五险统一征缴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采纳。三年时间,郭灵芝走访3万多户,磨烂了26双平底鞋,让武陵区征地农民参保率达到90%,解除了9000多名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她也更加坚定了扶贫的决心。

公益慈善,物资扶贫

自2013年担任民进武陵总支主委以来,郭灵芝坚持把关注民生、关心社会弱势群体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访贫问苦、送教下乡、送医送药等活动。结合民进界别特色,组织爱心会员,成立近心帮心理健康协会,把扶贫的注意力和关注点重点放在教育上,每年定期开展“圆孩子课外书梦”活动,共为壶瓶山区贫困儿童捐赠课外书籍万余本。近5年来,在石门、武陵、汉寿等地实施对接帮扶117人,募捐社会资金35万元,定期为孩子们送去生活物资与每学期1000元的生活费。

2017年冬天,郭灵芝又一次到石门壶瓶山镇青山溪小学,为孩子们送去衣物、书籍和生活费。全校共计八名学生、一间教室、一个老师,孩子们年岁不同,基本都是特困家庭或留守儿童。这群孩子里面有个很特别的男孩叫王强,父亲意外过世了,母亲跑了,和奶奶生活,特殊的家庭环境导致他的性格非常孤僻,基本不和任何人交流。当郭灵芝把新棉衣给他时,他主动拉着郭灵芝的手说:“我已经几天没有睡着了,因为实在太冷了,今晚有了新棉衣终于可以睡觉了,可不可以也给奶奶一件新棉衣?”老师和村干部都觉得惊讶,王强竟会主动说话。郭灵芝笑着问他为什么跟自己说,孩子回答说:“因为我在学校里已经看到你三次了,我相信你肯定还会来。”

孩子的这句话,让郭灵芝有了压力,更有了动力。扶贫一次容易,贵在坚持。在几年的捐赠助学中,郭灵芝用燕子衔泥的默默无闻和精卫填海的执着干劲,感动和影响了一大批师生家长,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尊重和信任。

社会服务,励志扶贫

几年的扶贫工作,让郭灵芝发现物质上的贫穷并不可怕,思想上的贫穷才是最可怕的。为了帮助山区贫困孩子们拔掉“穷根”,她带领“近心帮”会员们入户走访,从石门青山溪、中岭、九岭、天坪四个贫困村开始,把四个村的89名孩子家庭情况全部摸排清楚,并“一对一”建立完善心理评估档案。采取支教的方式,组织近心帮会员每月奔赴这四个贫困村,开展励志心理课程。在常德市委统战部的支持下,郭灵芝开展同心励志夏令营活动,从石门把孩子们接来常德,朝夕了相处七天。在最后一节心愿课时,郭灵芝让孩子们说出自己的愿望或理想,赖慧群说:“长大后,我要挣大钱,建一所学校,让村里的孩子再也不用走两小时的山路去上学。”这个小女孩的理想,让郭灵芝感到震撼。

此后,郭灵芝每年坚持开展同心励志夏令营,旨在通过参观学习、拓展训练、互动游戏,让来自石门贫困山区的中小学生感受到中共党委政府的温暖和城市生活的美好,帮助他们树立走出贫困、奔向幸福的远大志向,激发他们发愤图强、改变命运的内生力量。

郭灵芝先后三次被民进中央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人”、常德市“同心人物”和常德市“最美扶贫人物”等称号。有人问她,获得这么多荣誉心中是何感想?她说:“荣誉代表过去,是组织对我多年来扶贫工作的一种鼓励和鞭策。今后,我将更加努力,以‘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为常德市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战役的胜利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