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项目开工

2020-07-17 15:54:08  来源:长沙市委统战部  作者:刘娟

360截图20200716175240811.jpg

7月15日,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项目开工暨全国首个市场化开放式场景酷哇智慧环卫项目启动仪式举行,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链链长谭小平宣布项目启动,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王善明,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副市长彭楠出席活动。

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是以全国地理空间信息数据(包括通信、导航、遥感测绘等数据)为基础,整合各级政务数据、通信运营商数据、互联网企业数据、金融数据等,打造具有全国、全球影响的数据集聚、流通、应用的数据资源交易场所。该中心已规划为全省唯一的数据要素与数字资产交易场所,也将是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的南部分中心,建成后将汇聚湖南、福建、广东、海南等南方九省的数据资源,助力长沙抢占数字经济战略高地。

在长沙天心区先锋街道主次干道上,一台台小型无人驾驶清扫车惊艳亮相。这是长沙酷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制出的自动驾驶机器人正在进行环卫作业,标志着天心区政府打造的全国首个开放式场景下的智慧环卫应用市场化项目正式落地。

谭小平指出,高度融合是全球科技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不断深入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谁抓住了主流,谁就赢得了先机。天心区委、区政府根据自身发展基础、优势和特色定位,将数字经济作为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来谋划与推动,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他强调,要加快建设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扎实做好基础工作,注重建设质量和建设效益,确保项目尽快投产见效。酷哇智慧环卫项目是一个开创性项目,作为新生事物要以问题为导向,瞄准市场、不断探索,真正让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的产业经济和物质效益,为加快“三智一芯”产业发展、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