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湘西龙山县首家同心扶贫车间挂牌

2020-07-23 11:06:57  来源:湘西州委统战部  作者:李泳橦

360截图20200723091422621.jpg

“在惹巴妹扶贫车间上班是真的好,我现在每月工资2500元左右,不仅可以照顾好上幼儿园的女儿,还可以照顾好家里老人,比以前外出打工好太多了!”谈起现在能在家门口工作赚钱养家,张小玲既开心又满意。

7月21日下午,龙山县惹巴妹手工织品有限公司在县城土城坝易地搬迁幸福小区开办的同心扶贫车间正式挂牌。挂牌仪式结束后,现场一片欢声笑语,不仅仅是张小玲,其他员工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龙山县委统战部为了巩固脱贫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所打造的第一个同心扶贫车间,也是目前龙山县仅此一家被评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的扶贫车间。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指导下,龙山县惹巴妹手工织品有限公司以开展免费培训班、设立乡村扶贫车间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创新发展了“小车间·大就业”的就业扶贫模式。截至目前,该公司在湘西自治州8县市共开设23个扶贫车间,让全州9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得以就地就近就业。

目前,龙山县坚持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以贫困劳动力聚集区为重点,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原则,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在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设立扶贫车间,鼓励县内企业接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在县委和上级统战部门的领导下,龙山县委统战部更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巩固脱贫质量和对接乡村振兴贡献统战力量。一方面,以“百企帮百村、千商扶千户”合力脱贫攻坚行动为抓手,引导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办同心扶贫车间,助力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另一方面,以“同心美丽乡村”示范点创建工作为推手,鼓励县内民营企业家和农民合作社通过开办扶贫车间的方式参与“同心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助力对接乡村振兴。

据龙山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山县计划今年创建10个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民营企业实现共利双赢的同心扶贫车间。县委统战部已经完成对县内民营企业的情况摸底和实地查看,正在对种植业、服装生产、手工织品等行业符合条件的9家企业扶贫车间进行认定。截至目前,10家企业的扶贫车间共占地面积28955平方米,流转土地2260亩,共吸纳3883户农民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48户。

下一步,龙山县委统战部将会在助推惠企政策落地和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致力于将“同心扶贫车间”工程打造成为统战品牌工作,引导各行各业的民营企业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式参与各级“同心美丽乡村”示范点创建工作,为巩固脱贫质量、助力乡村振兴凝聚统战力量。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