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侨务工作>工作动态

杨晓青:送票子送被子不如送工作

2020-07-23 17:41:47  来源:省侨联  作者:蔡佳丽

作为一个人力资源企业的掌舵者和加拿大侨眷,杨晓青依托人力资源平台,走出了一条就业扶贫道路。

杨晓青,女,汉族,50岁,中共党员,加拿大侨眷,湖南华顺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湘潭市第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同时也是全国“创业之星” “中国儿童慈善奖”“莲城爱心大使”“湘潭市十大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的获得者。在她的带领下,华顺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经过17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湘潭最大的人力资源企业之一,服务范围覆盖湖南、湖北、河北、陕西等多个省份,服务客户近500家、员工1.2万人,在扶贫攻坚、劳动关系协调等方面获得了国家层面的认可,被授予“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全国非公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示范单位”“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

精准帮扶,解决就业就是最有温度的扶贫

永顺县湖南省西北部,隶属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处山区丘陵地带,交通闭塞,贫困人口众多,是湖南省级贫困县。杨晓青曾带领华顺员工深入永顺县实地查勘,当地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与贫困的经济现状形成的鲜明对比让她非常触动,回到华顺公司后,杨晓青专门组织召开了定点帮扶专题会议,她主张扶贫工作与华顺的企业优势相结合,提出了“送票子送被子不如送工作,搬油搬米上山不如帮劳动力下山”“劳务输出一人,脱贫致富一家”的企业扶贫思路。在她的带领下,华顺与永顺县人社局迅速达成就业服务合作协议,创新“互联网+就业服务”工作方针,实践劳务经纪人就业扶贫新路径。

设立就业转移帮扶窗口,及时发布就业用工信息。拓宽贫困地区群众就业渠道,派驻专业招聘人员走村入户,收集求职人员信息,进行一对一的就业指导,下到农户家中进行就业宣传,将岗位信息送至贫困户家中。

招募村级劳务经纪人,建立转移就业扶贫村级网络。在永顺人口比较集中的3个镇(石堤、松柏、泽家)进行试点,通过深入的走访和宣传,在3个乡镇56个村招募以村干部为主的村级劳务经纪人50名,收集村民就业的情况,做好就业推荐和就业跟踪服务,帮助有外出就业意愿的村民去城市就业。

使用招聘互联网平台“小马速招”招聘平台。实现招聘岗位和求职人员的即时高效精准匹配。通过“互联网工具+劳动经纪人”线上线下即时联动,打通了招聘的最后一公里,为做好就业人员与岗位的精准匹配、协助贫困地区实现就业脱贫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2月,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布公示,宣布对20个省级贫困县进行“摘帽”公示,永顺县赫然在列。2020年6月,热情的永顺县人民奔波近千里,为湘潭华顺人力送来了一车刚采摘下来的乌梅,那一天,整个华顺人力公司到处都是欢声笑语。

全力战“疫”,保障工作就是最有力量的扶贫

2020年春节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给社会经济带来严重冲击,也给华顺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重大影响。“客户企业要裁员”的风声在派遣员工中偶有传起,对于公司劳务派遣的许多贫困线以下员工来说,更是风声鹤唳、人心浮动。作为华顺的负责人,杨晓青提出了“保复工就是保工作,帮企业就是帮员工”的要求,她身先士卒,亲自协调,为疫情期间数以千计用工岗位的复工积极奔走。

保障到位,确保了华顺第一时间复工复产。2月10日公司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正式复工,公司管理员工返岗率100%,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目前公司所有服务项目已全面恢复,做到了疫情期间不裁员,并保障了近万名员工的工资按时发放。

多方协调,解决了部分防疫企业紧急用工需求。1月30日开始,在市人社局的统筹安排下,杨晓青亲自协调,分别免费为湘潭两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湖南臻和亦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和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提供紧急用工招聘服务,依托华顺公司“小马速招”移动招聘平台迅速开展岗位发布、置顶展示、朋友圈转发等线上搜寻匹配人群,同时线下匹配华顺人才资源库,累计向企业精准推荐熟练的缝纫工、压条工等近100人,为助力疫情防控避免“脱贫返贫”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

积极响应,主导承办了湘潭市人社局线上招聘会。与湘潭市人社局对接,一方面指导招聘企业提供精准招聘信息,另一方面为求职者提供24小时线上就业咨询服务,极大提升了劳动者与岗位匹配的效率,缓解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问题,为“稳就业、促就业”贡献一份力量。两场线上招聘会“春节招聘周”和“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上线企业近592家,提供招聘需求21515人,收到求职者投递简历2642人次,受理职位咨询近千人次,平台访问量高达32596人次。

股权激励,落实分红就是最有效果的扶贫

“要让员工与企业共同创造价值,并享受自己创造价值的劳动成果,拿到改善生活质量或者体面生活的劳动报酬,而不是用尊严换来的被施舍的感觉。”在这一方面,杨晓青带领华顺一直在践行 “凝爱于人,共创共享”的企业价值。由此,华顺企业对贫困员工的帮扶,从最初的慰问和解决当前物质困难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转变成“输血和造血”相结合的方式。

一方面,通过工会成立慈善基金,以物质帮扶的方式对贫困员工进行“输血”。另一方面,通过优秀合伙人计划和股权激烈的方式,让员工能通过提升和实现自身价值,享受企业发展的红利来达到“造血”的目的。即在合伙人计划和股权激励计划中明确对贫困员工的政策倾斜,为优秀的贫困员工提供股权的奖励,每年根据企业的盈利情况进行分红,让贫困员工对通过提升自身能力和价值实现脱贫致富目标有了更多的动力。

“先富带动后富”,在杨晓青看来,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个企业家应有的社会使命感,而她,一直在路上。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