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湖南民营企业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0-07-24 15:12:17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2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体系不断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全省民营企业家第一时间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广大民营企业家的莫大鼓舞,我们一定要践行企业家精神,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积极贡献。





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总裁 陈志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句句讲到民营企业家的心坎里,备受鼓舞、倍添信心。其中提到的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最让人印象深刻,深有体会。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系列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在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上不遗余力。今年上半年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组织的“万企大走访 同心促发展”活动,湖南的民营企业家无不拍手称好。在此次疫情中,步步高充分发挥独特优势,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弘扬企业家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步步高集团作为中西部零售巨头,定会审时度势,化为危机,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与智慧。



湖南开源·浏阳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罗可大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从三大方面对企业家和企业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每一条举措都是针对当前企业生存发展和企业家成长中所面临的最突出问题的应对之策。特别是再次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让我们提升了探索企业创新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和恒心,对我们复工复产、焕发活力、渡过难关很有鼓舞作用。讲话要求要“弘扬企业家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希望企业家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更坚定我们企业及企业家主动参与“万企帮万村”、振兴乡村战略的决心。我们会更加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创新发展,肩负起党和时代赋予的责任,发扬企业家精神,集中力量、心无旁骛做好企业。



湖南金龙国际集团董事长 毛铁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4点要求,兼顾了政府扶持的持续性、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营商环境以及保护和激发更广泛市场活力等多个角度,既对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涉企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更给了我们这些经营企业的市场主体更充足的信心和决心。总书记讲话点到了问题核心、谈到了管理重点,让企业家在讲话中听到了党中央的发展决心、得到了加大投入持续拼搏的信心。我深信,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和发展环境,唯有心无旁骛、全力以赴,方不辜负国家、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责任。



湖南省山东商会党委书记、会长,湖南鲁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涛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聚焦突出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深刻感受到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春天再次来临了,油然而生一种我们都是自己人的骄傲和自豪。民营企业家要在思想上把爱国奋斗与企业经营结合起来,与人生幸福结合起来,以自觉爱国奋斗、拼搏向上的精神状态搞经营、谋发展。企业家一诺更甚千金,必须诚信守法。一个企业存在于社会,应注重自身对于社会的回报与贡献,承担社会责任。疫情期间,湖南省山东商会发扬“德为本、义为先、义致利”的厚道鲁商精神,支持抗击疫情,支援一线,捐款捐物近5000万元。



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胡建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是给每个企业最有力量的鼓舞。尤其是总书记强调要落实好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让我感觉到在不断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企业“减负”“鼓劲”。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弘扬企业家精神,每一次经济衰退期,带动经济走出衰退的都是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而这背后是一大批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在努力。就企业而言,若要长远发展,一方面需要纾困惠企政策的扶持,但更重要的是企业只有自身不断保持创新,才能真正走出困境,行稳致远。



龙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汪峥嵘

在这么关键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犹如一场“及时雨”,让我们乘风破浪的勇气倍增,对于国内外形势有了更深层的认识与研判,更加坚定了未来发展的信心。一直以来,我们大力推进湘菜行业标准化、体系化、产业化,做好补链强链延链的文章。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龙牌酱油在落实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作为,努力保供应,倾力捐物资、助力稳就业。我们将立足于本企业、本行业,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加大技术上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助推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为社会贡献力量。



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戴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中小企业要在产业链上找准位置,做产业链上的隐形的冠军,特别是在卡脖子的产业链有所作为。要‘优中做优’,做好产业链的‘守链人’,将前沿产业做大做强做精。



湖南自兴人工智能集团董事长 蔡昱峰

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家的5大希望,就是优秀企业家的5大标准,将引导整个社会对中国企业家的成功与否的标准转向更加注重贡献的新方向。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一方面是说国家,一方面也是说每个企业,外部环境越凶险越动荡,越要沉下心来练好内功。每个企业家都应该沉下心来,聚焦于自己的主业在核心技术、商业模式、市场管理等方方面面下苦功夫,日拱一卒不断精进,把过去没有上好的课给补上,真正具备核心竞争力,能化危机为转机、傲立潮头。



湖南新向维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方亮

习近平总书记7月21日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使我热血沸腾、激情澎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向我们发出新的动员令,不仅给我们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也极大地鼓舞了企业家们的士气。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行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捐资捐物,加快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重要力量。我们协会的企业家们,纷纷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点赞,说感想、谈体会,表达信心和决心。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强大动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爱国情怀,诚信守法,开拓创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