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五四三”工作法推进党外干部队伍建设

2020-07-30 11:17:01  来源:永州市委统战部  作者:文彦

近年来,永州市着力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外干部物色、培养、选拔、管理的新措施、新方法,采取“五四三”工作法,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代表性强、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党外干部队伍。

党委高度重视,“五个纳入”推动工作落实

市委高度重视,把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绩效考核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市、县区委党校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培训内容,每年听取专题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多次走访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及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就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听取意见建议;每年暑期谈心党外代表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由市委督查室督促各单位采纳落实。

出台相关文件,明确在司法、审计、市场管理、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民政、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卫健、工信等单位配备党外领导干部,对促进党外干部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立健全制度,“四项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建立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充分发挥永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总体规划,定期召开会议,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负责、各有关部门和方面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组织部、统战部经常进行沟通,研究解决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困难。严格落实组织部门、统战部门对党外干部的“六个共同”运行机制,组织部门在动议和讨论党外干部的任免、调动、交流前,都征求了统战部门的意见。

建立了联谊交友制度。建立了永州市委常委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市级领导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朋友制度,部机关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交朋友制度等三项制度,76名中共党员干部与287名党外代表人士交朋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帮助党外朋友解决问题困难。

建立了党外干部走访制度。永州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定期对党外副处级以上干部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在单位的履职情况,及时进行交心谈心,帮助解决问题困难。

建立了年度述职考核制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建立了党外干部向组织部门、统战部门年度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党外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每年将党外干部年度考核优秀指标单列,进行述职考核评议。

搭建锻炼平台,“三个注重”强化能力素质

注重培养党外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注重实践锻炼。针对党外干部任职经历单一的问题,永州市注重加强对党外干部的实践锻炼,采取下派任职、挂职、交流等方式,对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骨干党外人士安排到县区任职,对提拔为副处级以上职务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党外干部和优秀的党外后备干部安排到乡镇、园区等基层一线挂职锻炼,对在一个地方或部门担任同一职务时间较长的党外干部,有计划地进行轮岗交流,提高他们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注重能力建设。永州市从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代表性强、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党外干部队伍出发,加强对党外干部的教育培训,把党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全市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总体规划。近年来,共举办11期党外干部培训班,培训1500余人。注重提升党外代表人士资政建言能力,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建立了党外干部微信资政建言群,实时听取党外干部的意见建议。通过设立资政建言讲堂、评选资政建言之星、建立考核奖励机制,鼓励党外干部提高资政建言质量。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