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乘风破浪的民企丨步步高集团:线上线下齐发力 打造互联网+智能新零售模式

2020-07-30 16:31:21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刘容 唐黔 郭倩


751AC014C33D98E2CF8D89B7D12D95F1.png

编者按:民营经济活全局活,民营经济兴全局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民营企业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民营力量。

为挖掘民营企业创新转型、奋力突围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省委统战部联合红网时刻推出《乘风破浪的民企》新闻专栏,解锁民营企业乘风破浪的“密钥”,提振信心鼓实劲,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刘容 唐黔 实习生 郭倩 长沙报道

微信图片_20200730140916.jpg

疫情期间,步步高集团审时度势,通过多项线上业务的发力,转危为机实现业绩增长。

“猪肉、香蕉、牛奶、食用油、卫生纸……一键购买,搞定。”最近,家住长沙西的胡女士又在“小步优鲜”小程序上购买生活必需品了。

“简单、便捷还能送货到家。”胡女士满口的夸赞,这个小程序就是方便。在上面买到的东西质量又好,且实惠,并能送货到家。

胡女士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只能天天蹲在家里,哪也去不了。但“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吃喝拉撒样样都需要买买买,不能去超市,就只能够网购了。

在朋友的推荐下,我就“迷”上了“小步优鲜”APP,上面应有尽有,比我们去超市可方便安全多了。这不疫情过去了,但是我还是习惯性地用手机在上面买东西。

胡女士的故事只是湖南很多个家庭的缩影。“小步优鲜”这看似一个突然的“尝鲜”,背后则是步步高集团乘风破浪的实践和证明。

作为保民生的重要行业,步步高集团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期间,步步高集团审时度势,通过到家业务、直播带货、社区拼团等多项线上业务的发力,转危为机实现业绩增长。一季度营收超55亿,净利润实现1亿元,数字化会员贡献销售占总销售70%。

开展到家业务服务 解决“菜篮子”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730140330.jpg

到家服务暖人心。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猝不及防地打乱我们的生活节奏。不但没有了走家串户、朋友聚会,甚至连简单的出门买菜也成了一大难题。”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陈志强告诉记者,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很多超市的货架都非常稀疏,超市涨价的新闻也时常出现。步步高集团全力保障供应不仅仅只在卖场,更多考虑的是提供“远程买菜”的可能性。

“步步高早在2018年便推出了到家服务,然而疫情发生之后,订单的暴增和配送人员的减少,让原有的到家业务感受到了压力。如何解决以小区为单位的批量订单,并及时送达用户,成为破题关键。”陈志强说道。

在此背景下,步步高董事长王填提出了一个想法:以小区为单位下单,启用自有物流每天分波段进行配送,从仓库直送社区。由此,“小步优鲜”应运而生。大年初五, “小步优鲜”在长沙27个小区首发,上线一个小时就突破了1000单。大年初六上午,前一天下单的第一批“小步优鲜”订单,便已送达用户手中。

据介绍,目前步步高的“小步到家”和原有到家服务同步开展。通过与街道、社区的沟通与合作, “小步优鲜”已为长沙、株洲、湘潭、益阳的近千个小区提供了生活物资配送的服务。

据悉,2020年1月份,步步高超市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3%,线上到家业务环比增长3倍,平均客单价超过120元。其中,大年初一到初八,线上订单销售占比超10%。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疫情期间,步步高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在此次疫情抗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年初一,步步高派出采购团队前往云南、海南、广西、山东寿光进行物资采购。针对米面、肉类、蔬果等目前需求量大的品类,从初四开始确保每天1000吨的量分到门店,是平日的6倍多。疫情期间,步步高还陆续投放了300吨国家储备肉,力保市场物价平稳。

拓展线上渠道 直播带货成新销售增长点

微信图片_20200730140908.jpg

直播销售迎发展机遇。

“4月18日步步高&茅台品牌之夜直播2小时全渠道销售突破1007万”“5月1日步步高&蒙牛品牌之夜直播2小时销售突破626万”……从三月开始,步步高集团员工的朋友圈捷报频传,步步高集团全面加强线上布局,在五一劳动节五天内的线上销售额就已实现1.15亿元的突破,五天的线上订单总数也突破了160万单。

“而在疫情期间紧急上线的直播业务,对线上销售的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陈志强对此颇有收获,步步高超市先后与近百个国际国内一线品牌开启“百大品牌”直播活动,步步高百货则联合多个国际顶级品牌开启专场直播。截至目前,步步高better购小程序直播间已完成了超百余场的直播。

据了解,在疫情期间步步高集团的线上业务占比已由此前的2%—3%增长到了20%,而每到周末等高峰时期,线上销售的占比还能突破20%。

在发力线上的同时,步步高百货业态旗下门店也从2月10日起逐渐陆续恢复营业。其中,餐饮、玩具、鲜花商户正在逐步尝试开展线上直播预售优惠套餐、秒杀爆款单品等不同类型的销售方式,此前开启达的全聚德烤鸭买一送一专场直播中效果就非常好,线下到店人流量和销售量正在逐步恢复至年前正常水平。

弘扬企业家精神 助力脱贫攻坚

微信图片_20200730140921.jpg

作为保民生的重要行业,步步高集团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说,优秀企业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陈志强对此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步步高集团都以回报社会,报效国家为己任。

疫情期间第一时间,步步高要求全员复工,承诺保供应、不涨价、不裁员,并先后分批次向社会提供了超5000个就业机会。目前,面临疫情常态化,未来稳就业、促就业,步步高又先后开展多场不同规模的招聘会。

不仅如此,在疫情期间步步高集团还向湖南省十四个市州及援鄂医疗队供给捐赠超300万元的医疗防护和生活物资、先后多次启动员工借用计划解决社会歇业人员就业。

早在2016年,步步高集团党委就成立了“扶贫管理部”,并结合零售企业的特点,制定了产业扶贫“点石计划”。发挥企业的商业渠道优势,以“产业+商业”的模式,帮助贫困农村扶贫实现造血机制,探索了一种可持续性扶贫模式。3年来,扶贫管理部共帮扶贫困村75个,建立扶贫采购基地55个,直接或间接牵手贫困户10000多名,签订生鲜农产品采购协议总计达7.5亿元。

微信图片_20200730140927.jpg

未来,步步高将继续探索扶贫新模式,通过产业扶贫的方式带动更多人脱贫。

以此同时,步步高集团在“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投资建厂,2018年推出的十八洞村山泉水被媒体称为“湖南扶贫第一水”。2019年又投资建设了岩锣米厂,推出“苗家贡米”系列产品,已然成为岩锣村村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未来,步步高将继续探索扶贫新模式,通过产业扶贫的方式带动更多人脱贫。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