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北湖区:扶贫车间里 幸福“拼”出来

2020-08-03 16:22:26  来源:郴州市委统战部  作者:

“还是我第一次来长沙!”去年9月,郴州市北湖区保和瑶族乡仙鱼岭村贫困户黄群芳第一次走出大山,以大布江拼布绣手艺传承人的身份前往长沙参加最美芙蓉风采展示活动,第一次来到长沙,黄群芳的朋友圈满是刷屏的激动与喜悦。

大布江拼布绣,是以布为载体,用不同颜色布料拼出图案和花纹的工艺,是流行于湘南地区的“最美珍稀老手艺”。

2018年8月,经九三学社郴州市委会、北湖区委统战部、区扶贫办引荐,大布江拼布绣传承人何娟到仙鱼岭村开设扶贫车间,并传授拼布绣技艺。原本不善针线活的黄群芳,凭着一股追求美好生活的热乎劲,仅用一个多月的学习时间,就熟练掌握了拼布绣工艺的裁边、打牙口、翻面、上领、挂扣、缝合等近十道工序,很快成了一名教人绣活的师傅。

大到多人合作的70米长卷作品,小到钥匙扣,扶贫车间里总有干不完的活。黄群芳说,“大布江拼布绣作为闲时收入,拼的是时间,一个月最高三四千元元收入,最少也有500元”。不仅仅是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手艺出众的她还借助展示大布江拼布绣技艺的机会第一次走出大山,谈起这份工作,黄群芳表示“幸福满满”。在项目带动下,扶贫车间9名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近年来,北湖区整合统战资源,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坚持引领成熟企业、成熟产品、成熟市场,以村(社区)为主体,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通过引进企业援助、扶持创业能人、牵线搭桥等多种形式,在有条件的行政村建设“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等模式扶贫车间26个,吸纳贫困户就业83人,与300多户贫困户实行利益联结,实现人均年增收超过1万元。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