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谢子龙:在抗疫中展现“一切为了老百姓”的担当

2020-08-05 15:31:46  来源:民建省委会  作者:

谢子龙,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百姓大药房”)创始人、董事长,湖南民建企业家联谊促进会会长,全国劳动模范,曾担任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新春佳节应有的祥和与热闹,谢子龙率老百姓大药房全国5000多家门店、28000多名员工紧急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坚持营业,保障供应,源源不断为战“疫”一线输送防疫和医疗物资;加强科普,主动宣导,尽可能减少社会恐慌、稳定人心;积极充当战“疫”前方“哨所”,及时掌握疫情走向,为防控部门提供信息支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

迅速备战,铿锵承诺

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在电视讲话中肯定新冠肺炎人传人后,市场上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迅速脱销。当即,谢子龙领导成立老百姓大药房 “24小时紧急调度小组”,力保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采购供应,并率先向社会公开承诺:全国22省5000多家门店保障货源,疫情相关药品绝不涨价!春节期间全国门店坚持营业、24小时药店坚持营业、400热线坚持24小时在线。同时取消团购,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消费者需凭身份证限购。

1月21日,谢子龙发布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鼓励员工在保障防疫产品供应、为广大老百姓提供防护指导的同时,坚决做到尽一切力量调动货源,保障供应,绝不涨价。并慰问春节期间战斗在一线的员工,向员工发放防护服、护目镜、口罩,叮嘱员工一定注意做好自我保护。

1月22日,谢子龙推动老百姓大药房率先联合11家湖南医药企业发出《关于全力支持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抗击战的倡议书》,带头承诺“坚守岗位、保障供应、稳定市场、维护安宁”。

1月24日,谢子龙引领老百姓大药房积极响应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倡议,责无旁贷地全力支持配合党和政府工作,义不容辞地参与抗疫工作,承诺“保障供应、稳定价格、坚守岗位、科普宣传”。

全球采购,全力保供

为让广大市民能够及时买到所需防疫物资,老百姓大药房采购、物流团队想尽各种办法,争分夺秒,从各渠道紧急调货。即使在厂家放假、物流停运的情况下,采购人员仍然第一时间赶往各地供应商处,一直坚守在工厂里,盯着商品装车发货,并安排公司车辆24小时不停歇地将防疫物资一批批送至门店。他们大部分人从早到晚只吃了一顿饭,通常带着方便面全国跑。1月24日除夕夜,老百姓大药房万仁公司采购总监许海燕和丈夫何晔连夜自驾车运货,不眠不休守在防护服厂,两口子的年夜饭都是在高速公路的服务站吃的。而在门店,即使到了凌晨时分,仍然灯火通明,店员通宵达旦地加班加点将商品上架。

大年初四深夜23:00,谢子龙接到湖南省委省政府通知,配合湖南省工信厅、商务厅采购配送防疫物资。次日凌晨0:47,一支50余人的“防疫保供突击队”在1个多小时内迅速集结。大年初五8:30,这支突击队即已全面对接湖南省工信厅,并分成18支保供分队,迅速进驻工厂,协助政府有关部门进行防疫物资的采购及配送。后保供团队增至80余人,他们冲锋在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与饥饿、寒冷搏斗。

据统计,老百姓大药房协助湖南省工信厅共采购84消毒液86.16万瓶,合计928.5吨;500ml的75%乙醇42.8万瓶,合计214吨;免洗手消毒凝胶34740瓶;免洗手消毒液178232瓶;洗手消毒液2024 瓶。采购配送期间,共计派车收货260多趟,配送单位165家,配送5500频次,累计配送金额993万,进出合计29.5万箱。

同时,老百姓大药房派出最专业的采购团队,协助湖南省商务厅联系国际化平台和资源,与美国、加拿大、德国、土耳其、印度等14个国家进行跨国采购,签订口罩等物资采购合同共计1.05亿元,分送单位213家,分布在湖南13个地州市。

截至目前,老百姓大药房共向全国市场投放口罩1.4亿余个、手套1730万副、84消毒液460万瓶、酒精400万瓶、各种体温测量仪93.2万支、其他防疫物资药品2400余万盒。

坚持营业,同心战“疫”

在谢子龙的号召下,春节期间老百姓大药房全体员工坚守岗位,力保所有药店正常营业,24小时药店正常营业。特别是在疫情重灾区武汉,面对封城、公共交通停运、市民限制出行等困难,湖北公司确保武汉门店一线员工和全体管理者正常在岗工作,保障武汉市民购药需求。在公共交通停运的情况下,武汉员工宁愿步行2小时也要赶到药店开门营业。同时,老百姓人的家属们也义不容辞,主动参与到这场战疫中来。每天不畏严寒开车接送上下班,送爱心餐,并且用家里的汽车、电动车帮助门店运货、补货。

疫情期间,老百姓大药房悉心守护慢性病患者、特药患者。对慢病患者提供血压、血脂、尿酸等自测服务,及1对1的专业用药指导。新特药服务中心坚持值班,为患者提供“药事服务-物流配送-患者随访”等一系列专业服务。在全国22个省份建立了5000多个病友群,为顾客送药上门。同时开通了全国线上预约口罩平台,简化顾客购买流程,避免人群聚集,降低感染风险。

此次疫情防控中,老百姓大药房等零售药店充分发挥了网络覆盖的优势和早期发现病人的作用。药店对每一位前来购药的顾客,都会先测量体温,并对购药顾客的姓名、电话、性别、年龄、身份证、现住址、症状(咳嗽/发热)一一进行登记,特别是武汉来的顾客,认真记录在册。对于发热症状的顾客,有效督促其合理就医,防止漏诊、瞒报,控制疫情的扩散和传播。老百姓大药房全国22省5000多家药店,就代表着5000多个防疫“哨点”,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一道筛查关,织密了一张安全网。

在确保员工身体健康的前提下,老百姓大药房于2月10日全面复工。公司在复工前对办公场所各角落都进行了消毒;在公司出入口设置检查区域,全体进出人员均要接受体温检测。所有员工须佩戴口罩、手套上岗,疫情严重区域还需佩戴护目镜,穿好防护服。对全体员工进行疫区接触史摸底排查,排除一切有可能导致感染的机率,有接触史的员工可带薪隔离14天。

慷慨捐赠,驰援一线

疫情发生后,谢子龙实时关注疫情变化,推动老百姓大药房多渠道筹集采购和捐赠防护服、口罩等一线急需的防疫药品与防护物资。

在得知武汉、长沙多家医院紧缺各种必须的防护装备后,老百姓大药房调集公司精干力量,连夜奋战,紧急采购防护物资。经过集团各方的积极联系,采购到价值12万元的500件防护服,于1月25日捐赠给“收治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武汉金银潭医院。1月28日,又紧急调集价值100万元的8000套隔离服捐送给长沙市开福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并迅速送往各大医院。

截至目前,老百姓大药房向湖北、湖南、甘肃等省市多个地区的红十字会、疫情控制中心捐赠价值300余万元的防护服、护目镜、体温测量仪、口罩等防疫物资。

疫情面前,谢子龙和老百姓大药房不计得失、不分昼夜,甚至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抗疫最前线,积极助力党委政府打赢疫情防控战,充分彰显了民建会员企业家的责任担当,赢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老百姓大药房被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授予“湖南省疫情防控突出贡献企业”荣誉称号,旗下7家公司荣获由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评选的“致敬逆行者·2020全国医药企业榜样奖”、7位员工荣获“全国药店人榜样”奖,湖北公司荣获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授予的“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突出贡献企业”荣誉称号。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