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长沙市工商联:实现乡镇商会登记全覆盖

2020-08-07 10:46:06  来源:省工商联  作者:章勇 黄志刚

“截止到2020年7月底,长沙市148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了商会,乡镇街道商会覆盖率达到100%,乡镇街道商会中的市级‘四好’商会达标率达75%以上,其中长沙县黄兴商会被评为全国‘四好’商会。”在谈及湖南省长沙市工商联乡镇商会建设时,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彭继球扳着手指,如数家珍。

近年来,长沙市工商联积极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积极推进乡镇街道商会建设,着力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乡镇街道商会建设日益规范,在民政部门应登率达到100%以上,其中长沙县、浏阳市、望城区等3个区县(市)的乡镇街道商会实现了100%注册登记和党的建设全覆盖。

2020年5月7日,长沙市出台了《长沙市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并以文件形式明确民政部门要积极做好乡镇街道商会登记管理工作,有力促进乡镇街道商会的注册登记。

随后,长沙县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商联工作的实施意见》,将镇(街)商会等同于镇(街)二级机构列席镇(街)机关会议,将商会基本工作经费列入镇(街)财政预算,确保镇(街)商会的正常运转,同时,长沙县委还将商会工作情况纳入了对镇(街)的绩效考核,大大提高商会地位,有效促进商会持续健康发展。

紧接着,望城区制定了《基层商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区财政每年给予100万元的经费支持,加强商会阵地建设;浏阳市将乡镇街道商会建设工作考核纳入该市统战工作考核内容,要求乡镇街道每年安排2万元的工作经费给商会,明确分管领导和专干负责商会工作,对商会工作推动不力的乡镇街道由该市统战部长约谈分管领导。

在长沙市政府的统一协调下,长沙市工商联与市民政局建立密切联系沟通机制,加快商会登记速度。

浏阳市工商联通过建立工商联和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邀请民政局和“两新工委”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集中开展商会法人注册登记工作和商会党建工作培训,工商联向第三方购买服务,由专业代办机构全程为该市32个乡镇街道统一办理商会登记注册。

望城区工商联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熟悉业务且已办理登记注册的商会秘书长对其他未进行合计注册的秘书长集中进行业务培训,规范登记注册文本格式,集中统一办理,统一进度,集中审核,简化登记注册手续,有效加快了登记注册进度。

长沙县工商联则按照“全省争第一,全国争先进”的工作思路,扎实抓好乡镇街道、行业商会的组建工作,通过几年的努力,在长沙市率先实现了商会登记注册、“四好”商会建设及商会建立党组织“三个”全覆盖的目标。

6月3日,长沙市工商联召开直属商会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该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丁文,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市商协会组织联合党委书记张明刚出席会议。

会议参照《湖南省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逐条进行解读,并要求各商会负责人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抓好落实,更好地发挥商协会在统战工作和经济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丁文对长沙市商协会党组织在基层工作、组织建设、作用发挥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她表示,下一阶段要认真学习,完善商协会党委组织功能、夯实基础建设;加强服务会员和商会发展,发挥好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作用;积极参与赴龙山茨岩塘扶贫相关工作。

近年来,长沙市工商联大力推进商会建设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18年,长沙市工商联从2016-2017年确认的121家“四好”商会中优选了19家商会进行成果展示,通过初赛选出12家不同类型、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商会代表分别进行了成果展示,组织该市300多家基层商会全部现场观摩,31.6万人次通过芒果V观看网络直播。

2019年,长沙市工商联在长沙县举办该市乡镇街道商会现场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长沙县榔梨商会、长沙县路口商会阵地建设。长沙县工商联作为在长沙市率先实现“三个全覆盖”——市级“四好”商会全覆盖、商会注册登记全覆盖、商会党组织全覆盖的代表,长沙县长龙街道党工委作为大力支持商会建设的代表,长沙县黄兴商会作为作用发挥好、造血功能强的第一批全国“四好”商会,榔梨商会作为商会阵地建设好、服务会员方法多的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通过现场观摩、经验分享、典型引路,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让商会学有榜样、追有标杆,有力推动全市乡镇街道商会整体建设上新台阶。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