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护“盘”,俭以养德——永州市统一战线倡议书

2020-08-13 10:09:58  来源:永州市委统战部  作者:周芳菲

全市各统一战线组织和全体统一战线成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市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特发出如下倡议:

1.凝聚思想共识。全市统一战线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响应号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争做节俭表率。节约粮食、合理餐饮,传播文明、健康的饮食消费理念。就餐时做到“吃好不浪费、剩菜要打包”,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争当“光盘族”。讲究用餐礼仪,积极践行分餐制、公筷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

3.发挥统战作用。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要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确保粮食安全献计出力。餐饮界党外人士要创新经营方式、引导理性消费:利用宣传屏幕、公众号、小程序、直播等方式加大宣传;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开展“节俭有奖”活动,例如光盘抽红包、享受优惠菜品,免费赠送环保打包盒、环保“伴手礼”;建立惩戒机制,点餐环节劝止超量行为,对自助餐浪费行为事先告知需加收餐费;积极开展节能改造,减少厨余垃圾;加强厨师队伍建设,高效利用食材;规范外卖食品中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杜绝过度包装等浪费行为。

为国护“盘”,从我做起。俭以养德,人人有责。微炬为光、涓流成海,只要你我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一定能够为大美潇湘收获一声喝彩、为文明永州增添一抹亮色。

中共永州市委统战部

永州市工商业联合会

永州市归侨侨眷联合会

永州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永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

永州市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

2020年8月12日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