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彭育晚:用赤诚之心践行“社会担当”

2020-08-13 10:52:09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彭育晚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助力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湖南统一战线的职责所在。全省统一战线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在参与脱贫攻坚中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三湘统战联合红网时刻开辟【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扶贫日记专栏,透过朴实细腻的一字一句,走进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的内心,品味“初心的味道”,读懂“使命的真谛”,见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团结奋斗的统战力量,同心共筑小康路。

WechatIMG258.jpeg

(作者系非公经济人士、湖南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党支部书记彭育晚,在他的带领下,油溪桥村摘掉了“省级贫困村”帽子。)

2020年3月3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名单公示,得知湖南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成功入选,我感到非常高兴。油溪桥村不仅是我的故乡,更是我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伟大实践的主阵地。

2007年,在外打拼多年的我回乡探亲,看到家乡没有一米硬化公路,没有一个可观的村级项目,有的只是成片的垃圾、废弃的池塘、濒危的房舍,我深感痛心。不久后,新化县委统战部联系到我,与我促膝谈心,希望我回到故乡,用成功创办企业的经验和资本,带领老乡脱贫致富。经过大家十余年的共同努力,如今的油溪桥村村容美、产业兴、村民富,到处洋溢着勃勃生机。

WechatIMG102 1.jpeg

以党风带民风,以党建带村建

油溪桥村资源贫乏,劳动力大多外流,而留守的村民又都安于现状,让村干部们一筹莫展。我深知,要改变村民的落后思想,村干部必须率先垂范。我被选为村支书兼村主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着手建立一个精诚团结、踏实肯干的领导班子,一个有凝聚力的党组织。

为了规范制度建设,村里实行村组干部工资绩效改革,取消会议开支和误工补助;设置党员干部公益事业捐款筹工公示栏,开展党员干部公开承诺、结对帮扶活动;把村支两委人员、党员、组长和协会会员全部列入评比考核之例。村干部的工作表现,全都明明白白、一项不落地记在一本管理册子上。这本小册子杜绝了村干部耍“花架子”,把全村凝聚成了一家子。

对村干部工作作风提出严格要求的前提,是我必须带好这个头。因此,最难办的事、最辛苦的事、最急切的事、最得罪人的事,我总是不干好绝不罢手,不转嫁压力和责任。村里缺水,为完成饮水灌溉一体化工程,我带领村民义务筹工,翻山越岭,寻找水源,仅花费3000元,就完成了预算需16万元的管道沟挖掘施工项目;得知村里有村民患上尿毒症,急需资金,我四处募捐,最终筹措到了几十万元治病费用。在一项项工作中,我得到了越来越多村民的认可和支持。

村干部以身作则、一心为公,成了好风气的“领头雁”,村民心中的“小九九”也烟消云散了,整体精神面貌为之大变。村里修路要占用土地,被占地的村民说:“方便大家的好事,需要占用哪片尽管拿去。”村里要搞建设,大家积极性也总是很高:“有什么需要,我们随时到位。”只要是村里的决定,村民们都自觉遵守、积极参加。

WechatIMG99.jpeg

生态富民,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

当年的油溪桥村交通不便,山多地少,人均收入不足800元。“有女莫嫁油溪桥,一年四季为呷愁”道出了这个省级贫困村的落后与辛酸。

我们结合油溪桥村实际情况制定了发展规划——“三年转弯子,六年打基础,九年见成效”,确立了“生态立村、产业强村、旅游活村”的兴村目标。

村里的产业发展是从一棵树开始的。油溪桥村属石灰岩干旱地区,我带领村民在石头缝中填土,植树造林,只种不砍,封山育林。十年下来,油溪桥村荒山开发率达到了100%,森林覆盖率达92.8%。

有了这条绿色生命线,个人与村集体的双赢也有了可行方案。我们将集体所有制与联产承包责任制有机结合,所有鱼苗、经果林苗木、药物防治、化肥供给、技术指导等,全部由村里免费提供,村民“零成本”进入。同时,推出村级事务“积分制”,设定100分的农户生态林养护基础分,根据管护情况加减,村民以此为依据参与全村旅游产业分红,实现村民共建共享绿色效益。

“村在景中,屋在树中,路在花中,人在果中……”如今的油溪桥村水蜜桃、柑橘、猕猴桃等硕果压枝,甲鱼、稻田鱼跃出水面,采摘、垂钓等农事体验吸引八方游客……“农旅”深度融合之下,全村已建成产业基地30余处,面积达2800亩。村级集体收入,从负债4.5万元,一跃突破100万元。“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WechatIMG98.jpeg

WechatIMG100.jpeg

“四步走”,以文明乡风激活脱贫攻坚生产力

乡风习俗是农村精神家园的底色,直接影响着村民对待生活、家庭、社会和自然的态度。移风易俗、涵养乡风文明,是脱贫攻坚面临的重大课题,是能致富、不返贫的基础所在。在实践中,我们探出了乡风文明治理“四步走”工作法。

第一步,制定村规民约。围绕“勤俭节约、环境整治、生态保护、文明创建”等重要内容,让村民主动参与建章立制;实行奖补公平公开、处罚有据可查的制度。第二步,建立户主档案袋。村里每家每户都有一个特殊的“户主文明档案袋”,村组干部每月28日至30日对本村农户、生产建设、遵守村规民约情况进行督查登记。第三步,推行积分制管理。全面量化出工出力、责任义务、产业经营、诚实守信、家庭美德等村民生产生活各类表现,逐人逐户实行积分动态管理。第四步,对村里的公章实行阳光化管理。公章的使用分别由审批、监督、登记三人负责,村民代表监督,增强了村级组织的公信力和威信。此外,还有意识地培育村民自治组织,调动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的积极性,实现由“替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转变。

村里风气得到改善后,村民们摆脱了过去等靠要的消极思想,全心全意战贫困、谋发展,村里的各项生产建设如火如荼……油溪桥村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全国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能为家乡带回新的发展理念、人才资金、信息技术、管理经验,让“油溪桥现象”“油溪桥模式”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张名片,我感到很满足,自身价值在满是泥土气息的农村得到了充分实现。身为民营企业家,我将继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用苦干实干谱写脱贫攻坚奔小康、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恢弘乐章。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