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时评

“半条被子”的温暖

2020-08-17 09:49:45  来源:省工商联  作者:陈娟

以前就听说过“半条被子”的故事,当时还有些小疑问,是什么让红军女战士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留下了一半,是什么让老人念念不忘惦记牵挂了50多年,是什么让老百姓对红军对共产党如此信任,肝胆相照,带着这些疑惑,我们走近汝城,开启探寻红色之旅,聆听了“半条被子”的故事。

在沙洲村的专题陈列馆里,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小视频,生动地向我们再现着“半条被子”的故事,感受着半条被子的温度,我们重温入党誓词,追忆红色年代,接受长征精神洗礼,学习“半条被子”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与其说三名女红军战士留下的是带着自己体温的“半条被子”,不如说留下的是温暖、真情和呼唤,留下的是胜利的火种与希望。与其说徐解秀老人对三位女红军战士的期盼,更是她对红军精神的理解、认同,对共产党人的信任和牵挂。

在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地,徐解秀老人的家里,简陋的小屋,十来平米的房间,一米来宽的木板床。当三名女红军战士与老人并排挤在这张小床时,想必那时她们一定是心贴着心的;当她们依依不舍分别时,一床被子的推托和去留,更是对彼此的关心、关爱和牵盼,以至于足足挂记了50多年。与百姓的相濡以沫,与群众的冷暖共知,才深切了解了他们所思所想,才赢得了他们的信赖和拥护。

一切依靠人民。我们这支军队是靠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起家的。我们不能忘却,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半条被子”里就深深藏着共产党人的初心,赢得了群众,就赢得了人心,70多年来新中国之所以能够获得长足发展,99年来党之所以能够兴旺壮大,根本原因就在于依靠人民,在于军队和人民的鱼水情深,在于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要时刻牢记,当年,红军正是靠着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最终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在瞬息万变的今天,新的长征路上,“半条被子”的温暖更应激励着我们敢于迎难而上、扬帆再出发,跨越新的“雪山”,征服新的“草地”。

一切为了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人民至上,时时刻刻想着人民,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今天,我们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就是为了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红军长征经过汝城时,在当地老百姓的大力支持下,攻克了18道要塞,突破了第二道封锁线。正因为我们是这样一个“有一条被子也要分一半给老百姓”的共产党,我们是以人民的所需所求为最大出发点和奋斗目标,才能一直充满凝聚力、战斗力、生命力,才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目前,世界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新的长征路新的挑战,作为工商联人,更应锐意进取,奋发而为。不忘“半条被子”里的赤子初心,把握好党的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宣传好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真正有获得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知民意、破难题、克难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力促“两个健康”;为改革探新路,为企业做服务,任重道远、砥砺前行。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该记住这样的答案,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是“半条被子”里的殷殷深情,是党旗下的神圣誓言,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躬身实践,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留下来给老百姓的人……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