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市州动态>湘西州

叶红专:弘扬企业家精神 发挥生力军作用 扎根湘西实现更大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0-08-17 16:32:12  来源:团结报  作者:李再兴

360截图20200817102313766.jpg

8月14日,湘西自治州委召开全州企业家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企业家对我州当前经济形势、“十四五”时期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共同推进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廖良辉出席会议。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州委统战部部长龚明汉主持会议。

会上,酒鬼酒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滕建新,省农村信用社湘西办事处主任沅晖,华夏集团董事长钟飞,铭三鼎集团董事长聂付军,恒裕新材料公司总经理、金马铝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海洋,成聪软件公司董事长于成聪,周生堂生物科技公司周祖辉,吉首政通教育公司总经理贾武,保靖鼎盛黄金茶公司董事长文兴忠,吉首市个私协会会长左建明,龙山惹巴妹手工织品公司创始人谭艳林,湘西墨戎苗寨乡村旅游公司总经理龙飞等12名企业家,围绕白酒产业提质发展、互联网新经济、文旅产业开发、现代制造业发展、茶叶产业开发、乡村振兴、创新创业、企业融资服务、稳定就业、民族职业教育、个私经济发展等作了发言,提出了一些好建议。叶红专认真听取企业家的发言,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吸纳意见,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措施,在下步工作中抓好落实。

叶红专指出,今年以来,全州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抗灾与脱贫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州经济运行呈现触底回升、加快恢复、稳定向好的势头,总体效果好于预期。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州人民的共同努力,也饱含着广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辛勤付出,特别是在抗疫和抗洪抢险中,全州各类市场主体团结协作、共克时艰,奋力自救、积极捐赠,为全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叶红专强调,要把握好新时代条件下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围绕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的总战略总愿景,坚持州委“542”发展思路不动摇,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在识变应变求变中积势蓄势谋势,心无旁骛办好自己的事,科学谋划好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推动各类市场主体百花齐放、竞相绽放,推动企业扎根湘西、创新实干,与全州经济发展互促共进、同频共振、共生共荣。

叶红专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坚定信心中迎难而上,推动企业实现更大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直面问题的决心和勇气,凸显了解决问题的智慧和力量,为广大企业在“后疫时代”求生存、谋转型、促发展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广大企业家要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克服畏难情绪,施展远大抱负,把办一流企业、创一流品牌、树一流形象,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作为毕生追求,集中精力埋头实干,带领企业战胜困难、创新提质,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叶红专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持续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落细落实各项纾困惠企政策措施,推动减税降费和减租降息直达基层、惠及市场主体,用心用情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帮助解决用地、用工、融资、租金、税费、社保、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让企业安心抓生产搞发展。要落实领导干部“三联”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服务,建立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打造成本适宜的发展环境,营造宽松自由的创新创业环境,构建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要完善政银企沟通协调机制,深入推进“百名行长联千企”活动,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务求取得更好实效。各级工商联和商业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维护好行业利益和企业合法权益。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到企业“上门服务”,光明磊落同企业接触交往,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重商亲商、安商护商。

叶红专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勇担社会责任,放大发展格局,永葆创新精神,坚守从商底线,在新的起点和更高平台上实现更大作为。要树立战略性思维、国际化视野,捕捉新的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加快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持续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以企业达产增效为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要积极开展村企结对、产业合作、消费扶贫、公益捐赠等活动,主动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建设、新型城镇和美丽湘西建设,为群众稳就业、增收入作出更多贡献。要坚守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廉洁纪律底线,一切按市场原则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文明经营的典范。

州级领导张才金、何益群、吴凌频、李平、彭延敏,相关州直部门负责人和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个体工商户代表参加会议。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