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港澳台>工作动态

加强在湘两岸婚姻家庭关爱服务,这则提案为他们发声!

2020-08-21 22:52:43  来源:文史博览  作者:

自1987年两岸民间交往恢复以来,两岸通婚逐渐成为常态。两岸婚姻家庭群体在维系两岸血脉亲情、促进两岸交流融合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湖南是两岸婚姻家庭大省。据统计,自1989年湖南省第一例两岸婚姻至2019年,湘台两地婚姻已达3.75万余对,数量位居全国第二。

为深入贯彻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26条惠及台胞措施”及湖南“59条惠及台胞措施”,湖南省台联界别政协委员经过实地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撰写了《关于加强在湘两岸婚姻家庭关爱服务工作的提案》,于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提交。

此提案被列为湖南省政协2020年度重点提案,由省委台办主办,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医疗保障局和省民政厅会办。8月20日,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织召开《关于加强在湘两岸婚姻家庭关爱服务工作的提案》办理协商会。

湖南省政协委员白树仁、管勇等9名政协委员在提案中建议,省委台办建立在湘两岸婚姻家庭数据库,及时掌握全省两岸婚姻家庭数量和生活状况等各方面的基本信息;在相关信息库数据基础之上,建立在湘两岸婚姻家庭及其子女问题统计跟踪解决平台。

与此同时,建议开展多样化联谊交流。探索成立两岸婚姻家庭关爱中心,并充分利用社区文化活动、志愿活动等平台,联合各种协会、社团举办活动,促进两岸婚姻家庭及其子女更好的融入湖南。

640.jpeg

针对提案提出的建立在湘两岸婚姻家庭数据库,作为主办单位,省委台办表示后续将继续通过工作联动机制,完善两岸婚姻家庭数据库。

针对提案提出的台湾同胞生育、就医和社保等方面的建议,省委台办与省卫健委、省医疗保障局联动,接下来在《关于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中体现台湾同胞享有与我省居民同等就医待遇及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在《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在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中体现台湾同胞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和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合法权益。

湖南省卫健委、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将积极推动湖南与台湾医疗保障工作交流,学习借鉴台湾全民健康保险的经验做法,探索台湾全民健康保险在湖南的适应性。

640-1.jpeg

目前,湖南共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11所高校具备招收台湾学生的资质。2019年,在湘就读的台湾学生共422人,同比增加23.3%。

湖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做好台湾学生培养工作,进一步加大教育交流力度。

针对提案提出的两岸婚姻家庭及其子女方面,省委台办与民政厅、司法厅联动,对有需求的涉台湾居民婚姻登记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危机处理和离婚辅导等服务,化解婚姻中各类矛盾问题,为湘籍陆配提供支撑。

“要勇于创新突破,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完善政策配套,增强政策实效。”湖南省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王玉立说,“要以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高度责任感来推动涉台提案办理,以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来推动政策落实落地,以人民至上的理念来推动关爱服务工作。”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