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石红:答好精准扶贫这张履职答卷

2020-08-24 18:03:57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石红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助力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湖南统一战线的职责所在。全省统一战线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在参与脱贫攻坚中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三湘统战联合红网时刻开辟【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扶贫日记专栏,透过朴实细腻的一字一句,走进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的内心,品味“初心的味道”,读懂“使命的真谛”,见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团结奋斗的统战力量,同心共筑小康路。

WechatIMG258.jpeg

(作者系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政协副主席、州工商联主席石红,2016年以来,参与结对帮扶工作,积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深入推进“千企联村”精准扶贫行动,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力量。)

“三沟两岔山旮旯,红薯洋芋苞谷粑;要想吃顿大米饭,除非生病有娃娃”。这首苗歌,唱出了十八洞村过去的贫穷与落后。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论述。从此,十八洞村迈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9年的14668元,十八洞村完成了由之前的贫困村、产业空心村到小康村、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的蝶变。

十八洞村的巨大变化是湘西自治州脱贫攻坚成效的一个缩影。

7年来,湘西自治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决战决胜之势向贫困最后堡垒发起总攻,截至2019年底,全州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1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脱贫64.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31.93%下降至0.6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229元增加到10101元。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于一体的湘西自治州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率先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石红1.jpg

  作为一名基层的政协委员,按照省政协“三个一”助力精准扶贫行动要求和湘西自治州委的统一部署,我也义不容辞地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役中。

过去的三年,我几乎每个月都要下到我所联系的花垣县双龙镇,去走访和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双龙镇的27个村我全部走遍,有的村一个月就走了3次,其中十八洞村是我所联系乡镇的27个村之一。

石红3.jpg

在双龙镇,我一共结对帮扶了3户贫困户,结合他们各自家庭实际,我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助力他们脱贫致富。其中一户叫施光成,今年52岁,2016年,与他相依为命的老母亲已有90多岁了,为了陪伴照顾年老多病的母亲,他放弃之前外出务工高收入的机会,常年在家靠种植传统农作物及打零工维持生计,生活很是艰难。在我的鼓励和支持下,2017年他通过种植西瓜获利6000多元,当年就脱了贫。尝到甜头后,他的信心更足了,扩大了种植规模,2019年继续种植了5亩西瓜,西瓜成熟后又种植蔬菜,除去开支,两项合计纯收入达到2万多元。去年年底,他在电话里高兴地告诉我,他用这两年的积蓄,加上政府补助,给家里新建了厨房、改造了厕所、安装了电热水器,每个月老母亲还能领到500元百岁老人津贴,他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另两户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我也分别通过联系转移就业、生态补偿等方式开展精准帮扶,让他们实现了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石红2.jpg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始终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在2019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上,我着重围绕精准扶贫建言议政,参加了委员履职主题的答中外记者会,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人民政协报》《经济日报》等国家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和关注;在少数民族组联组会上,我围绕打赢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工作深入调研,提出了4点有针对性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石红4.jpg

我还立足于州工商联主席职能职责,推动湘西州率先在全省启动“千企联村”精准扶贫行动,依托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平台,强化联络对接,汇聚了广大民营企业、商协会助力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截至目前,湘西自治州已动员近2000家州内外民营企业、商协会参与,其中录入“万企帮万村”台账管理系统的近1000家企业,结对帮扶908个村,实施项目2016个,投入资金7.46亿元,帮扶贫困人口达11万多人。“千企联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经验先后在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上作典型推介,2家民企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单位,“千企联村”精准扶贫行动已成为湘西自治州社会扶贫的一张响亮名片。

我立足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成为湘西自治州的精准扶贫工作有力的参与者、见证者和亲历者。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界别力量,用心用情书写好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时代答卷,为助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贡献智慧和力量!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