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就业稳了 日子红了 湖南民企勇当“稳就业”主力军

2020-08-25 09:38:2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我们华顺公司目前已帮助超5万名求职者走上合适的岗位,并建立了岗位对接、技能培训、就业指导一条龙服务模式。针对企业需求的多样性,量身打造了管理咨询、劳务外包等全方位的人力资源解决方案。”湖南华顺人力资源服务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青畅谈“稳就业”时如数家珍。

华顺公司作为国家级的就业扶贫基地创建于2003年,经过18年的发展,业务已经覆盖湖南9个地州市、中部5个省份以及部分“一带一路”国家,是一家集高端人才猎聘、技能培训、互联网平台研发、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劳务派遣、产线外包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人力资源集团。2020年上半年,帮助1万余名求职者走上合适的岗位。

公司是“湖南省人力资源服务示范机构”“新三板”挂牌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省属首批“联湘创新创业人才服务工作站”“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示范单位”“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湖南华顺公司只是国家“稳就业”政策背景下的一个缩影。

“湘就业”解企业燃眉之急

“感谢蓝思科技让我有了一份好工作,每月至少都拿到了5000元。”蓝思科技股份公司的一线工人刘向向记者表示。此前,他在最近的湖南省政府为“稳就业”打造的“湘就业”平台上看到相关信息后,完成了就职,与他一起进入蓝思科技就业的有近3000人。

在湘拥有多个生产基地的蓝思科技,作为“用工大户”,成为“稳就业”政策落地的主力军。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宋坚冰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完成入职近万人。

同时,有数据显示,比亚迪湖南公司用工无虞,到岗员工数比年前增长了近1倍,优异的交货能力带来订单猛增,5G生产线、智能终端产品加快布局。

作为人口大省,今年以来湖南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稳定就业工作,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传递出“稳就业”的强烈信号。

统计数据显示,湖南省常住人口有6898.8万人,16岁以上劳动力资源有5535.97万人,一个人口大省要守住稳岗稳就业“基本盘”,必须做到见事早、判断准、出手快。

2月初以来,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湖南线上的“春风行动”如火如荼,不少求职者足不出户便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特别是推出的“湘就业”服务平台,上线24小时就收获了21万人次的浏览量,为诸多企业一解“招工难”的燃眉之急。

多举措守住就业“基本面”

湖南省今年还推出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时间跨度三个月,服务对象涵盖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劳动者和各类有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的就业信息密集、求职者可选择的机会多。人社部门还联合了国资、工信、教育部门,以及智联招聘、58同城、抖音等网络机构,打造出一个自上而下、内外联动的系统化招聘平台,给特殊时期的“稳就业”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守住稳岗稳就业“基本盘”,湖南省相继出台《关于做好全省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稳企稳岗稳就业十条措施》,从加大稳岗返企力度、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着力提振信心、稳定预期。

“稳就业,不能忽视贫困劳动力及农民工就业,这直接关系着脱贫攻坚战质量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疫情发生后,全省积极推动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开工复工,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最新数据显示,以民企为主导的2963家就业扶贫车间已开工2475家、1041家就业扶贫基地已开工833家,贫困劳动力返岗率分别为73.1%、68.9%。结合疫情防控开发一批保洁环卫、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8.1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湖南省工商联社会发展处处长罗江天介绍。

针对性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

“政府派出的招工小分队,半个月就帮我们填补了2000人的用工缺口,太给力了!”比亚迪长沙公司负责人介绍,“人手充足,交货无忧,订单不断,多方共赢。”

不久前,有数千名湖南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待在家里,通过云就业平台参加网络视频双选会。国内240多家用人单位“云”上选才,超7300名学生线上求职,除了湖南师大,全省其他高校均有学生参与,当天有近300名学生通过视频面试达成签约意向。

湖南省还在“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中,协调省属国有企业从新增岗位中拿出不低于50%的岗位专门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提高本科生参军入伍、基层事业单位招聘比例。

“我一直在外面务工,一个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工厂也在催我回去。现在直通车直接把我们送到工厂里,终于放心了。”不久前,石门县组织8辆就业扶贫返岗直通车,帮助213名贫困劳动力前往深圳、东莞、苏州等地复工返岗,来自壶瓶山镇的建档立卡户覃道华高兴地对记者说。

开通“就业扶贫返岗直通车”是湖南“稳就业”的一大创举。截至3月20日,全省共组织专列、专车6674次,输送农民工21.2万余人。目前返岗农民工总数已达832万人,其中省内312万人,跨省520万人,全部被民企吸纳就业。有数据显示,湖南民企成“稳就业”主力军。

当前,湖南正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近日,湖南相继发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稳企稳岗稳就业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释放出加大就业帮扶力度的强烈信号。同时,湖南正积极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的劳动力需求大省劳务输出对接力度,多措并举为劳动者和在湘企业搭建线上招聘桥,将“稳就业”的举措迅速落细落实,力争将疫情的负面冲击降到最低。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