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中方县:“同心联企”融资平台为企业“保驾护航”

2020-08-26 17:46:29  来源:中方县委统战部  作者:曾强 宋拥军

1.jpg

中方县委书记姜耀文、统战部长肖卫在企业实地调研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方县部分中小民营企业现金流动不足、资金周转不畅,导致复工复产进展受阻。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及时为民营企业解难纾困,中方县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扎实落实省委统战部统一安排部署的“万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活动,迅速搭建“同心联企”融资平台,全力帮助民营企业渡难关、稳发展。

2.jpg

6月10日湖南省县两级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现场会在中方县召开

截至目前,全县金融机构共面向企业发放贷款43159.69万元,发放企业60家,其中新增贷款28459.69万元,续贷14700万元。全县贷款同比增长28.3%,其中,白名单企业达51家,发放贷款总额5800万元,占该项贷款全市的48.01%、全省25.28%。省农信但中方办事处为49家民营企业共担保贷款9300万元,其中,新增担保3000万元,续保830万元,比去年同比增加50%。

及时研究 宣传发动

由县委统战部牵头,召集县工商联、县农业局、县工业集中园区等部门单位、以及农担怀化分公司中方办事处,认真研究《关于搭建“同心联企”融资平台助力民营企业稳步发展的通知》(怀统联发〔2020〕1号)文件,吃透政策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充分发动县直机关和行业协会力量,在政策宣传、精神传达上形成“一盘棋”、汇聚一股力;利用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和张贴海报等形式,把搭建“同心联企”融资平台、支持涉农企业的措施传达到各个角落,做到应知尽知,政策知晓率达100%。

实地调研 出台政策

3月中旬开始,由县委统战部牵头分组赴全县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活动,按照“企业全覆盖、走访无死角”的思路,在指导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宣传中方县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激励措施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套措施,进一步了解掌握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特别是融资方面的需求,先后制定中方县骨干企业帮扶工作方案及中方县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实施细则等,并召开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暨骨干企业代表人士座谈会,认真分析研判,帮助企业找准融资路径,提振发展信心,克服当前困难。

搭建平台 输血送氧

县委统战部主动发力,发挥组织优势,采取“三个一”措施,即:一个细则、一套流程、一本台账,迅速搭建“同心联企”融资平台。根据县里出台的《中方县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建立了部门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各县直成员单位、合作银行精诚配合,严格审核,无缝对接的工作格局。建立了“风补机制”贷款10个工作日、五步限时办结流程。分园区(县工业集中区和县湘商文化产业园)建立省县两级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工作台账,对“白名单”企业的规模类型、主要产品、融资需求、有无抵押物、上年度税收、经营年限、科技专利、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进行建档、为企业“画像”,并按照已放款企业、正在待对接企业、尚未提出融资需求企业三个类别进行颜色标注,加强管理。助力打通民营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