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益阳大通湖区:小小青花椒 脱贫大产业

2020-08-31 17:10:02  来源:益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徐钢

1.png

“青花椒每年收获就是直接剪枝,然后将接满果实的枝条直接送入脱粒烘干仓库。比以前直接采摘方便很多,但要注意一点的是不要全部剪掉,一定要留一根”提水枝“,以便继续发芽生长。”28日上午,在益阳大通湖区金盆镇大东口村的花椒地里,何连芬正在给前来学习花椒种植的村民们边实际操作边详细授课。

何连芬是四川大凉山彝族人,1995年举家迁来原金盆农场。一直大面积种植甘蔗。但是由于技术不到位,每年收益甚微。特别是1998年由于渍水严重,50亩甘蔗血本无归,还亏欠了两万多元。无奈之下只好外出打工;之后又跑过运输,还了外债后也只能勉强度日。直到2015年他回了趟老家后,决定将老家的花椒引进大通湖。2016年他流转了14亩旱地种上了花椒。第二年就赚了两万多元。尝到甜头的何连芬决定扩大种植面积,通过找亲朋好友借和创业资金贷款,投入近70万元将花椒面积扩大到218亩。到2019年获纯利60多万元。一发不可收的何连芬于今年又投入30万元建起了花椒烘干仓库,日处理湿花椒能力达到6万斤。

何连芬说,经过多年考察,他引进了一个叫“青花椒”的品种,不仅特别适应大通湖的土壤环境,更主要的是一次种植可以受益20年;不仅产量比一般的花椒高出一倍以上,而且是剪枝采摘,特别方便。随着花椒产业的扩大,很多周边农民都主动找到他学习花椒种植。何连芬从不吝啬,毫无保留地进行传授。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农民看上了花椒种植,何连芬决定成立花椒种植合作社。但在办理注册和资金审验的时候出了些问题。区委宣传统战部和金盆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派人为他进行协调,很快将合作社的所有手续办了下来;并在土地流转整合上帮他进行调整,实现了连片种植。6月18日,何连芬的“大通湖青花椒种植合作社”终于挂牌成立,并吸引了20多名农民进社,今年全社花椒种植面积达到了1800亩。

刘小娇是金盆镇大东口村建档立卡的省级贫困户,就住在何连芬家附近。何连芬主动找到她入社,为她垫资两万多元种上了120亩青花椒;并免费为她提供种苗、技术、服务,还签订了回收合同。今年刘小娇收获4000多斤干花椒,按照目前市场行情可获纯利8万多元。不仅全部还清了何连芬的借款,还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刘小娇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后她一定还会成为富裕户。

何连芬说,像刘小娇这样的贫困户,他一共支助了5户。他说这几年发展青花椒种植,区统战部门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在土地流转、合作社注册成立、创业资金贷款、运输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他应该懂得感恩,回馈社会,帮助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之路。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