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中央民族大学调研组应邀来中方县指导《瑶族通史》编纂等民族工作

2020-09-01 08:57:23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舒毓婷 宋拥军

8月25日,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办公室主任、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服饰研究所副所长、瑶族文化专家李少梅等一行,应邀来到中方县蒿吉坪瑶族乡,现场调研瑶族历史文化,指导《瑶族通史》编纂和瑶俗民俗文化陈列馆建设等工作。县委常委、副县长马娟,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肖卫陪同调研。

李少梅一行先后察看蒿吉坪乡政府建设情况、蒿吉坪乡民族学校、吉都堂村古宅遗址等。在蒿吉坪乡民族学校,调研组观看非物质文化遗产瑶鼓传承人杨贤生的现场表演,尔后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蒿吉坪瑶族乡的脱贫攻坚、《瑶族通史》编纂、民俗陈列馆建设等情况。

座谈会上,调研组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该乡负责人介绍道:近些年来,通过全力脱贫攻坚,全乡经济社会发展面貌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实现了村村通宽带网络、组组通水泥公路、家家通水泥入户便道、户户通自来水,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由原来的1980元提高到6500元,综合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29%降至0.55%。注重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瑶乡独特的自然气候,大力发展高山云雾葡萄和青钱柳茶叶的种植,以合作社组织机构,做好“统管统销”文章,形成高山葡萄和青钱柳茶叶两大特色主导富民产业。全乡共种植高山葡萄5000亩以上、青钱柳茶叶种植500亩以上,逐步发展成瑶乡的特色支柱产业。加强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县委统战、民宗部门等部门积极协调落实少数民族专项资金104.34万元,用于少数民族村寨公益事业建设和保护,促进瑶乡传统文化繁荣。今年以来,县委统战部有力推进《瑶族通史》编纂、瑶族民俗陈列馆等工作,从县内教育、文旅等部门抽调专业队伍,深入瑶乡村寨开展实地调查,广泛收集瑶族习俗、神话传说、风俗习惯、山水风情、红色文化等第一手资源,做好瑶族文化发掘、传承与保护,为《瑶族通史》编纂和民俗陈列馆建设奠定基础,实现民族大团结、大融合。

李少梅对瑶乡取得巨大发展表示十分欣慰,同时对中方县的民族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她表示:瑶族在国外人口大约有120万,他们心系祖国和民族,积极传承民族文化,留住自己“中国的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瑶族文化不仅是中国的宝贵遗产,更是世界的宝藏,传承和保护好瑶族文化,要以《瑶族通史》编纂和民俗陈列馆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激发瑶乡干部群众对家乡发展信心,在追求美好生活物质需求层面的基础上,要充分发挥民族传统文化优势,创作和打造出具有地域民族文化特色的优秀作品,放大民族文化建设成果,丰富文化生活,鼓励瑶乡群众自强自立、创造美好生活,树立文化品牌,增强文化自信。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