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王艳华: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

2020-09-02 15:52:23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助力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湖南统一战线的职责所在。全省统一战线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在参与脱贫攻坚中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三湘统战联合红网时刻开辟【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扶贫日记专栏,透过朴实细腻的一字一句,走进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的内心,品味“初心的味道”,读懂“使命的真谛”,见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团结奋斗的统战力量,同心共筑小康路。

WechatIMG258.jpeg

(作者系九三学社武冈支社主委、武冈法院干警王艳华,近年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助力贫困学子,2019年获评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近年来,我立足自身岗位,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借助九三学社湖南省市县纵向联动的资源优势,为贫困地区谋取发展福利,帮助贫困学生圆“上学梦”,助力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关爱贫困学子,开展同心助学

马余波母亲失散、父亲早逝,高二时准备弃学打工;蒋伟的父亲是植物人,因凑不起学费准备弃学;父母双亡的邓敏茜三姊妹……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时,我走村入户,找到了35名这样面临失学的特困学生。

图片1.png

扶贫先扶志,只有让贫困家庭的孩子得到学业保证,得到社会的关爱,让他们身心健康成长,才能从根本上让他们脱贫。为了带动更多人参与帮扶,我把这些特困学生的故事拍成了短视频,供大家观看。没想到,这一举动,打动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心,他们纷纷找到我,表示希望出资捐助,瞬间形成了一股强大的爱心资助力量。

在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还在武冈市职业中专创办了2个“九三·军成班”,共收录学生100名。同时,开展“同心助学”行动,联系到了杭州武冈商会等11家商会、爱心企业入驻,在邵阳市共资助学生162名。

教育扶贫,光芒万丈。在大家的共同资助下,现在,这些孩子有的圆满考取大学,有的还读了研究生,有的学成后又接力扶贫助学、回馈社会。

心系贫困户,倾力社会扶贫

武冈市迎春亭街道福溪村的许休培老人,是我的结对帮扶对象。儿子早年去世,儿媳离家出走,留给他一个要抚养的孙子。

图片2.png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思前想后,决定多措并举来帮扶这个贫困家庭。我利用扶贫政策,多方争取资金,给许休培老人家维修了房屋,屋前屋后进行了硬化,添置了电视机等生活用品。还发动爱心人士为许休培的孙子解决了从初一到高三6年的学费,并捐赠了学习、生活用品等。值得高兴的是,今年高考,他的孙子顺利地考上了大学。

为了帮助贫困户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我们先后组织了7次“爱心购”活动,发动社员和联系社会爱心人士310人次,为福溪、光远等7个村132户销售增收9.8万元。

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农村发展

近年来,我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的优势,聚焦乡村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治理、同心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议题,积极开展调研,撰写了系列提案,用心用情用力助力农村发展。

图片3.png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关键。为了推动产业扶贫,我撰写的《武冈市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一文,推动了武冈立足特色资源对接中央、省产业开发立项工作。撰写的《武冈市辣椒产业发展现状与对策》,支持水浸坪乡等地发展辣椒种植。撰写的《加强农田保护的提案》,为全市农村土地整治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意见。撰写了《关于对武冈市农村垃圾处置的调研报告》,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武冈市农村垃圾站建设、管理和运行。

近年来,我还结合自身从事法律工作的多年经验,在农村社会保障、农村青少年心理健康管理服务、并村减乡有关问题等领域形成提案18个,为武冈乡村组织振兴等提供了有益参考。

作为一名党外人士,我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紧跟邵阳市委中心工作,聚力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用实际行动奋力践行“九三人”不变的初心与使命,谱写了一首倾情帮扶的“协作曲”。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