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通知公告

中共湖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2019年部门决算

2020-09-03 17:48:00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2019年决算公开情况

目 录

一、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二、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四、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五、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中共湖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以下简称省委统战部)成立于1949年10月,是省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和助手,是省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2001年,《中共湖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湘办〔2001〕5号)对其主要职责明确如下:

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是中共湖南省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如下:

1.调查研究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组织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向省委反映统一战线全面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检查统战政策执行情况,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关系。

2.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贯彻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为省委同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做好组织联系工作;受省委委托,向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通报省委精神;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选拔培养新一代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帮助民主党派改善工作条件。

3.负责调查研究、协调检查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

4.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港、澳、台和华侨华人中的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做好台胞、台属的有关工作。

5.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荐、安排党外人士担任人大、政府、政协班子及其部门、司法机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人民团体等机构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工作;协助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协调有关部门管理市州委统战部部长。

6.调查研究并反映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团结、服务、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7.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的代表人物。

8.负责开展海内外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

9.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

10. 负责指导市州党委统战部工作和统战部门负责人的培训工作;指导国有大中型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统战工作。领导省工商联党组、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指导省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工作;领导和管理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湖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省海外联谊会、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湖南欧美同学会(湖南留学人员联合会)等有关社会团体的工作;联系省台办、省民委、省宗教局、省参事室(省文史馆)、省侨联、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等单位。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我部下设办公室、研究室、干部处、宣传处、民主党派工作处、民族宗教工作处、港澳台统战工作处、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处、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处、侨务综合处、侨务事务处、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处14个职能处室,并设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湖南欧美同学会、湖南和平统一促进会等4个全额拨款的人民(社会)团体,其中省台联会和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机构编制独立,经费不独立核算。

(二)决算单位构成。中共湖南省委统一战部工作部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中共湖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部本级。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3.jpg

1.png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总收入6630.33万元,较上年收入增长7.72%;总支出5761.74万元,较上年支出增长1.07% ,增长原因是根据机构改革要求,原外事侨务办相关处室及人员转入我部,经费收支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6319.9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5761.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31.5万元,占总支出的66.5%,项目支出1930.24万元,占总支出的33.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总收入6630.33万元,较上年收入增长7.72%;财政拨款总支出5761.74万元,较上年支出增长1.07%,增长原因是根据机构改革要求,原外事侨务办相关处室及人员转入我部,经费收支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5761.7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较上年财政拨款支出增加60.9万元,增长1.07%,增长原因是根据机构改革要求,原外事侨务办相关处室及人员转入我部,经费收支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5761.7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574.2万元,占79.4%;教育支出45万元,占0.78%;科学技术支出6万元,占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04.54万元,占12.23%;卫生健康支出65万元,占1.13%;住房保障支出244万元,占4.23%;其他支出123万元,占2.1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964.6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5761.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06%,其中:

具体到项级科目的情况:

1.2013401行政运行(统战事务),年初预算2424万元,全年支出2832.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87%,原因是追加人员经费等;

2.2013402一般行政运行(统战事务),年初预算1788.67万元,全年支出17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21%,原因是年中工作安排调整,部分工作计划调整至下一年;

3. 2013405华侨事务(统战事务),年初未安排预算,全年支出38.26万元,原因是根据机构改革要求,原外事侨务办相关处室及人员转入我部,年中追加侨务工作经费;

4. 2050803培训支出,年初预算45万元,全年支出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5. 2060199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年初未安排预算,全年支出6万元,原因是追加人才引智经费;

6.2080504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年初预算242.98万元,全年支出541.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22.92%,原因是追加离退休人员经费等;

7.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年初预算205万元,全年支出162.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9.45%,原因是结余部分年终调整至其他人员经费使用;

8.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年初预算15万元,全年支出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9. 2109901其他卫生健康支出,年初未安排预算,全年支出50万元,原因是追加离休干部医药费;

10. 2210201住房公积金,年初预算192万元,全年支出1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1.2210203购房补贴,年初预算52万元,全年支出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2. 2299901其他支出,年初未安排预算,全年支出123万元,原因是追加专项设备购置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831.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066.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0.03%,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住房公积、抚恤金等;公用经费765.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9.97%,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咨询费、劳务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及服务支出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我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181万元,年中压减扣回43万元,支出决算126.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9.69%,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安排预算70万元,年中压减扣回3万元,全年支出66.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6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0.05万元,较上年支出增加16.85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我部增加了侨务工作职能,出国批次和工作人员相应增加。

2.公务接待费安排预算65万元,年中压减扣回20万元,全年支出33.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45%,较上年支出增加10.17万元,主要原因是我部增加了侨务工作职能,涉侨接待事项增多。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安排预算46万元,年中压减扣回20万元,全年支出25.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5.96%,较上年支出减少29.26万元,主要原因是部机关对公车的进行统一管理。2019年我部未购置公务车辆。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66.95万元,占53.0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3.44万元,占26.51%,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5.74万元,占20.41%,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66.95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8个,累计15人次,开支内容包括:出访支出66.95万元,主要用于学习、交流、联谊等。

2.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3.44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91个、来宾1180人次,主要是来访、交流、联谊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3.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5.7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74万元,主要是车辆维修、油料、过路过桥费等支出。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9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我部无政府性基金收支事项。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按照《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20〕4号)文件要求,我部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自评,并在机关门户网站公开了绩效评价报告,绩效评价结果显示我部2019年度绩效目标完成较好。

十、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我部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而开支的行政经费共计765.2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3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69%,主要原因是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各项制度,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从严从紧、突出重点,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我部会议费预算79万元,年中一般性支出压减扣回20万元,全年支出48.42万元,主要用于:

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人数140人,内容为总结上年工作,传达学习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工作系列会议,人数233人,内容为政党协商和成果汇报;新阶联成立大会,人数280人,内容为成立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等等。

2019年我部培训费预算48万元,全年支出68.54万元,主要用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人数148人,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训人数60人,内容为组织市州统战部长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进行学习培训。

2019年我部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未安排预算,全年无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我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81.3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9.4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51.9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3.5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6.14%,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9.0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3.88%。

(四)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9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3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3辆、离退休干部用车2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往返机票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购置公务用车支出及公务用车使用过程中发生的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第五部 附件

2019年度中共湖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按照《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20〕4)文件要求,我部组织力量对整体支出情况进行了绩效自评,力求真实、全面地反映我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的情况。现具体汇报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1.部门职能职责:

(1)调查研究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组织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向省委反映统一战线全面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检查统战政策执行情况,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关系。

(2)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贯彻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为省委同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做好组织联系工作;受省委委托,向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通报省委精神;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选拔培养新一代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帮助民主党派改善工作条件。

(3)负责调查研究、协调检查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

(4)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港、澳、台和华侨华人中的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做好台胞、台属的有关工作。

(5)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荐、安排党外人士担任人大、政府、政协班子及其部门、司法机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人民团体等机构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工作;协助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协调有关部门管理市州委统战部部长。

(6)调查研究并反映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团结、服务、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7)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的代表人物。

(8)负责开展海内外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

(9)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

(10)负责指导市州党委统战部工作和统战部门负责人的培训工作;指导国有大中型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统战工作。领导省工商联党组、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指导省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工作;领导和管理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湖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省海外联谊会、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省企业统战研究会、湖南欧美同学会(湖南留学人员联合会)等有关社会团体的工作;联系省台办、省民委、省宗教局、省参事室(省文史馆)、省侨联、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等单位。

(11)完成省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2.机构设置情况:我部为正厅级党政机关,下设办公室等14个处室,并设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湖南欧美同学会、湖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4个全额拨款的人民(社会)团体。其中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属行政编制,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

3.人员及编制情况:2019年末,我部全额拨款的人员编制数为126人,其中行政编制99人、参公事业编制17人、工勤编制10人。在职干部职工实有人数121人(含省纪委驻部纪检组9人),离休干部4人,退休干部74人。

(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尤其是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省“两办”印发的《2019年省直单位绩效评估实施方案》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省委统战部2019年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我部机关及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湖南欧美同学会、湖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财政总收入6630.33万元,财政总支出5761.74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我部2019年基本支出3831.5万元,占总支出的66.5%,其中,工资及福利支出2460.3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65.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05.96万元。

基本支出使用方向包括我部人员经费支出和机关大院运行维护。

(二)项目支出情况

我部2019年项目支出1930.24万元,占总支出的33.5%。其中,业务类工作经费支出1610.03万元;慰问类经费支出80.79万元;资本类支出239.42万元。

项目支出经费使用方向主要包括:引导全省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实施“凝心聚力新时代行动”的支出;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工作的支出;加强与港澳台及海外人士的联系支出;培养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支出;促进“两个健康”的支出;侨务工作的业务支出等。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事项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我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事项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部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事项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资金管理

2019年我部绩效目标明确,对各类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严格按照要求专款专用、程序合法、使用得当,资金效益不断提高,举措如下:

1.预算编制精细化。我部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紧扣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脉络,按“先基本支出、后项目支出”的原则,科学、客观、精细地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草案。2.强化预算执行约束。部门预算批复后,我部严格预算约束,硬化预算执行,无挤占挪用和随意调剂;实施预决算“双控”管理,对公务活动实行计划与预算联动管控,所有事项先进计划笼子,再安排经费预算。3.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2019年我部按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缩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重点保障机关运转和重点工作的开展。2019年决算数一般性支出较上年压减10%以上。

(二)运行成本

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各项制度,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从严从紧、突出重点,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上年度减少7.11%。

(三)管理效率

近年来,我部按照机关制度规定要求,切实提高人力、财力、物力的使用效率;加大网络建设,依托内网等技术平台,进行办公或数据共享,减少资源的重复配置,实现单位行政管理的现代化和信息化,保障机关良好运转。

(四)履职效能

2019年,我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狠抓落实,扎实做好年度工作要点和各项重点工作,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多项工作被中央统战部《每日汇报》《统战工作》推介,2项工作获评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全面完成《2019年省直单位绩效评估实施方案》明确的公共指标和个性指标,年度绩效评估获优秀等次。

(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9年我部各项活动组织有序,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统一战线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作用不断彰显,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日益显著。

(六)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近几年,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实效不断提升,社会和大众对统战工作关注度日益提高,加之我部加大了相关工作的宣传力度,大众满意度较高。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从整体支出绩效初步自评情况来看,我部在强化预算管理、规范节俭支出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绩效管理意识还有待加强;二是整体支出绩效考评的方法不够科学,绩效目标和考评指标不够细化,可操作性有待提高;三是内控管理制度体系还有待完善,需进一步加强。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我部下一步将采取积极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精神,围绕部门职责、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衡量评价整体及核心业务实施效果,不断增强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提高我部整体支出绩效水平;二是强化预算资金统筹,优化预算支出结构,科学设定年度整体绩效目标和考评体系,进一步做到细化量化、可审核、可监控、可评价、可公开,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实行“双监控”;三是建立健全我部内控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九、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部拟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强化评价结果在项目申报和预算编制中的有效应用,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对预算执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对绩效评价结果较好的,予以优先支持或继续支持;对绩效评价发现问题、达不到绩效目标或评价结果较差的,根据情况调整项目或调减项目预算。绩效自评结果将通过我部门户网站“三湘统战网”专栏进行公开。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