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陈代陆: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20-09-04 17:00:15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助力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湖南统一战线的职责所在。全省统一战线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在参与脱贫攻坚中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三湘统战联合红网时刻开辟【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扶贫日记专栏,透过朴实细腻的一字一句,走进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的内心,品味“初心的味道”,读懂“使命的真谛”,见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团结奋斗的统战力量,同心共筑小康路。

WechatIMG258.jpeg

(作者系攸县副县长、民进会员陈代陆,近年来,分管扶贫工作,扎根脱贫攻坚一线,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的紧要关头,作为党外人士,唯有紧密团结在中共中央的周围,通过努力奋斗,让贫困群众一个都不少地迈入小康之路,才能交出一份践行初心使命的满意答卷。

在担任攸县副县长期间,我的首要职责就是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为了摸清底数,我几乎每天都在乡下跑,每到一个村,我都要了解群众当前面临哪些困难,目的是尽量多为群众办点实事。

未标题-1.jpg

2019年分管扶贫工作以来,我先后走访了200多个村(社区)。在走访调研中,我边听边记录,把村里发展面临的问题,群众的需求和建议等通通记录下来,写满了一本扶贫日志,提高了工作措施的精准性和聚焦度。

近几年,攸县东部山区大力发展黄桃等特色种植产业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带动当地100多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可今年,我在走访鸾山镇江冲、新漕等村(社区)时,果农纷纷着急地讲,虽然今年黄桃丰产,但基于今年的形势,担心黄桃会出现滞销,到时候很可能回不了本。

其实果农说的黄桃销售的问题,我们早有预料。今年的经济形势不同以往,作为政府部门,应该提早部署,带领当地尽早开拓销售渠道,占领市场销售的高点。

未标题-2.jpg

“如今互联网这么发达,直播带货、网络推销盛行,为何不为鸾山黄桃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让它飞得更高更远呢?”我们从多个方面进行了思考和谋划,很快,这个网络销售的方案在我脑海里逐渐成型。

于是,我们先后三次召开会议调度黄桃销售工作,几次深入鸾山山区,提前踩点,多次对接联系,我们还邀请了湖南卫视主持人李兵,带领《世界看湖南》团队走进攸县,讲好攸县扶贫故事,推荐鸾山黄桃走向世界。因为抓住了互联网的翅膀,半个月时间通过线上销售黄桃4万多斤,同比增长近50%,黄桃滞销情况没有出现。

脱贫攻坚的目标是让贫困群众满意,扶贫路上最美的风景是贫困群众的笑脸。如今,鸾山黄桃通过互联网销售,一抢而空,老百姓的口袋也变得鼓囊。

未标题-3.jpg

“感谢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今年我们这儿的黄桃卖得不错,大家收入好了,脱贫致富的决心很强啊。”黄桃种植户洪建国喜笑颜开地说。

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贫困户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那一刻,他们的笑容挂在脸上,更铭记在我的心里。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将积极弘扬中国民主促进会同舟共济、爱国爱民的精神,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继续践行初心与使命,通过发挥自身作用,带领和帮助更多群众迈向全面小康社会,奔向幸福新生活。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