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民进湖南省委会专家赴衡阳专题调研湖南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

2020-09-07 08:02:56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会  作者:李佩

1.jpg

为深入了解统一战线助力湖南省乡村振兴的方式及路径,8月26日,民进湖南农业农村委员会委员、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易雄,率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党外代表人士统战工作理论湖南研究基地调研组,赴衡阳开展湖南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民进衡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二级调研员廖晟,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二级调研员唐盛军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到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情况介绍。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研究室副主任樊小军等详细介绍了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开展情况和典型经验与成效亮点,听完介绍后,调研组与各位与会人员进行了工作与信息的深入交流。随后,调研组前往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调研组全面考察了村容村貌、村集体经济、村级管理与运行体系、村文明实践站、村厚德同心积分银行支行、村“衡阳群众”志愿服务队及村内由统战人士创办的新型农业基地等建设与运作情况。现场考察结束后,调研组在梅花村委会会议室召开专题座谈会,观看了宣传片,村支两委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村级项目的产业规模、经济效益及美丽乡村发展规划与宏图等情况,中共衡阳县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全县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成效、困难及原因,调研组就此提出了具体可操作的建设性建议。

吴易雄表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同步小康,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统一战线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统一战线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独特的优势作用和不可比拟的重要功能。我们要充分发挥优势,搭建各种平台,依托民主党派中的企业家资源,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投资乡村,吸纳农户以土地或劳动力入股,解决当地农民就业,促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生活富裕贡献力量。

廖晟向调研组介绍,民进衡阳市委会长期以来带领会员积极发挥界别和人才优势,常态化开展教育帮扶“四助”、文化惠民“五送”、法律服务“六进”等三大“同心”社会服务品牌活动,会内更有一批如林强、雷小平、邓满秀等助力家乡脱贫致富的企业家、新乡贤。与此同时,民进衡阳市委会积极加强与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各区县委统战部的沟通与联系,整合资源,合作发力。与中共石鼓区委统战部合作,在石鼓区角山镇角山村建立“同心”基地角山工作站;与中共蒸湘区委统战部合作,分别在雨母山镇竹灵小学、呆鹰岭镇振兴村振兴小学,建立“同心”教育扶贫基地,联合开展各种帮扶活动,用教育手段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共同为乡村教育事业发展、教育扶贫、乡村振兴助力。今后,民进衡阳市委会将继续秉承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理念,凝心聚力,为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事业贡献民主党派的坚实力量和人才智慧。

中共衡阳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屈荣新,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办公室黄宇清等参加调研。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