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致公党湖南省委会电子商务委员会赴桑植县开展电商扶贫考察调研

2020-09-07 15:14:53  来源:致公党湖南省委会  作者:蒋文 陈端义


1.jpg

2020年9月3-5日,湖南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罗双全率致公党湖南省委会电子商务委员会一行10余人赴张家界市桑植县开展电商扶贫调研。

考察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湖南湘丰桑植白茶有限公司、张家界万宝山茶叶有限公司、桑植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刘家坪禾佳生态农业基地和致公党湖南省委定点帮扶村——双溪桥村,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参观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了桑植县特色产业发展、企业运营和电子商务、电商扶贫的运作流程及发展状况。

在双溪桥村村部二楼会议室调研组一行就电子商务如何助力精准扶贫、服务脱贫攻坚召开了交流座谈会。桑植县、乡、村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了双溪桥村目前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情况;认真听取了桑植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就桑植县农副产品、桑植白茶、电商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桑植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致公党张家界市委副主委王远刚表示,双溪村有着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但缺乏专业的电商带头人,希望致公党湖南省委能够助力桑植县搭建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桑植县政协副主席、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建群提出,桑植县目前茶叶品牌多而杂,且品牌打造时间较短,在市场范围内占比不高。希望能帮助桑植县进一步强化公共品牌宣传,为加强“源来桑植”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提供思路。

与会人员就桑植县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进行了热烈务实的讨论,提出了要将人才梯队培训常态化;要推进电商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如修建电商企业公共园区;要积极构建平台对接、线下直采机制;要根据产品特性、服务人群选择直播平台;要注重电商产业数字化改造,如农产品溯源等;要发挥后发优势扩展跨境电商业务等宝贵建议。同时,致公党将帮助桑植白茶在阿里等电商平台上搭建品牌旗舰店,帮助开通抖音、淘宝直播账号,提供更多销售渠道,如盒马鲜生线下直采等。同时,致公党湖南省委电子商务委员会顾问、湖南工商大学唐红涛教授将针对此次桑植县电商产业调研成果撰写调研专题报告,为桑植县电商产业未来发展规划提供更多可行性参考与指导。

罗双全表示,此次座谈会上提出的一些建议与成功经验,建议桑植县委县政府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吸收借鉴。电子商务作为农村发展的新机遇,它不仅仅只是线上卖货的一种销售模式,它还涉及生产、包装、仓储、物流运输、冷链、售后服务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建议桑植县要坚持以行政为引导,市场为主导的原则;要用好示范平台,发挥中心主体作用;要加强环境保护,保证农副产品品质;要因地制宜,集中力量扶持龙头企业。同时,电商委员会要尽快落实与电商平台的对接工作,保证农副产品线下直采机制的快速落地。致公党湖南省委将尽己所能助力桑植县电商产业发展壮大。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