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民进“授人以渔”扶智“造血” 教育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2020-09-09 08:40:47  来源:中新网  作者:唐小晴 吴壮力 肖媛

1.jpg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也是民进中央发挥党派特色、在贫困地区助力脱贫的重点领域。在脱贫攻坚这场持久战中,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以不同方式着力推动教育发展,为坚决打赢攻坚战贡献民进力量和智慧,不断增强贫困家庭的“造血”功能战贫。

贡献民进智慧为贫发声

唐湘旗曾在广东一家大型公司做行政助理,耳闻目睹大批打工的年轻人因缺乏技能失业,于是回到家乡湖南祁阳县创建民办学校,为国家培养优秀职业技术人员。

从1997年“孵化”第一所学校湘南旅游学校至今,这位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已先后创办了15所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足迹遍及宁夏、海南等地,并与北京、广州、桂林等十多个地区建有广泛合作办学关系,发展形成了华阳教育集团。

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唐湘旗开始组织华阳教育集团旗下学校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四百工程”战略:每年资助100名特困生;每年为贫困生减免费用100万元;委派100位名师对100名特困生实行“一对一”的帮扶制度,做他们的代理爸妈,对他们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进行全程跟踪,精准帮扶到底;对100户贫困生家庭免费进行脱贫致富技术培训。

身为高级职业指导师的唐湘旗接触发现,特困生有的父母双亡、无依无靠,有的是单亲家庭,他们普遍信心不足、心理缺失、易于自卑。“各校聘请名师一对一帮扶,做特困生的临时爸妈,既扶智又扶心。”今年43岁的唐湘旗告诉记者,集团还为贫困家庭免费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就业转移培训、电子商务培训、种养技术培训,并提供一定启动资金,让其走上自主脱贫之路,提升生存和发展技能。

目前,唐湘旗教育扶贫足迹遍及永州、宁夏、海口、桂林等地,用于教育精准扶贫的资金达到600多万元,共资助贫困生600人次,年均减免费用超过100万元,为国家培养优秀职业技术人员12000余人,因此入选湖南省“最美扶贫人”。先后任永州市政协委员、永州市人大代表的唐湘旗,也常围绕教育扶贫建言献策。

“政府要设立教育精准扶贫机构,建立教育精准扶贫长效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教育精准扶贫。”唐湘旗认为,可组建教育精准扶贫志愿者队伍,将教育精准扶贫攻坚战内化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扶贫的扶贫、扶智的扶智、扶心的扶心,形成一种只要有贫困地方就有帮扶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公益助推中国乡村教育振兴

民进会员、奔立尔教育产业集团董事长林强,常年奔走各边远山区贫困学校,每年为乡村贫困小学捐赠资金改善校区教学环境、建立学校奖学奖教基金、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等,为衡阳乡村教育事业发展不断作出贡献。

截至2019年,林强为全国各地教育系统捐赠校服及助学金累计金额超过500万元,其中为衡阳市十余个县市区边远山区贫困学校捐赠200多万元。

“也联合了民进衡阳市委会多次开展教育精准扶贫、送教下乡、文化惠民活动。比如,向祁东县过水坪镇逢源村老福小学捐赠了现金2万元,价值1万余元的运动鞋及体育用品等。”林强说,今春以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向衡阳溪江乡富田中学捐助了500套校服及多媒体设备,助力学校复课复学,解决贫困学生的入学难题。

除此之外,林强今年还带领奔立尔集团在常宁市宜潭、兰江、新河、洋泉、水口山等地建设了一批扶贫车间,解决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今年2月,位于永州零陵区石山脚五里堆幸福安置小区的奔立尔永州扶贫车间正式投产。“优先录用贫困户,厂长要手把手教学。贫困户只要愿意学,哪怕100遍也要教。何况我们的扶贫车间还有很多整烫、包装等简单工序的岗位,不管哪个年龄段的贫困户来我们车间都能找到事做。”林强介绍,该扶贫车间能吸纳250人就业,月计件工资可达6000元,还在培训的新员工每月也能领到1200元保底工资,真正让农户做到“安居”的同时能够“乐业”。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