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动态

湖南6家企业缘何上榜中国民企500强?

2020-09-10 16:09:32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郭倩

网时刻9月10日讯(记者 李兵 实习生 郭倩)9月10日上午,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发布了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从发布数据来看,本次入围前五百强企业门槛突破200亿元,其中湖南共有6家企业榜上有名。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营收875.7632亿元)斩获湖南上榜企业“状元”,全国排名第73位,较上年上升33位;蓝思科技集团(778.608亿元)稳居湖南“榜眼”地位,全国排名第88位,较上年上升8位;湖南博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510.3093亿元),拿下湖南“探花”,全国第158位;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463.2228亿元)、步步高集团(415.2575亿元)、华泽集团有限公司(260.868亿元)分别位列全国第175、211、361位。

记者梳理会上发布的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经贸摩擦影响不断显现等困难,广大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提升企业质量效益、优化企业规模结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就。

那么入围中国民企500强的湖南企业具体有哪些特征,他们何以引领高质量发展?记者带你解读藏在湖南上榜中国民企500强企业的密码。

斩获湖南上榜企业“状元”的三一集团应是最具发言权的。作为大型民营装备制造企业,三一集团始终将技术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创新模式上,开放式创新,使研发水平大幅提升,研发周期大幅缩短,研发成本大幅下降。截至今年上半年,三一集团累计申请专利12070项,授权8751项。

同时,智能挖掘机和无人驾驶体验室也是三一集团近年来着力发展智能化的系列成果之一。为加大智能制造推进力度,三一在行业内率先启动十大“灯塔工厂”建设,全面引入三现数据集控、柔性生产岛等新生产方式,其中,18号智能车间是三一、乃至整个行业最先启动的工厂。目前,三一18个国内产业园、60多个车间、8200多台机器设备、14800多名技术工人、十几万种物料,全部通过平台实现在线物联。

“企业想‘走出去’,苦练内功是关键。”大汉集团副董事长付木林认为,企业成长跟个人成长一样,要注重自身素质条件。大部分企业认为影响其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主要因素为:技术水平、成本控制和品牌效应,而恰恰忽略了“创新能力不强”这个至关重要的核心。可见,全方位提高自身素质,包括提高对科学发展观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习消化创新能力、提高管理水平等,对企业发展是何等重要。“大汉集团就是如此,我们不断夯实集团向外扩张的基石,发展中不轻易改变主业的地位,始终不放松主业的发展已成惯例。只要这样企业的每一步才能走得扎实,走得平稳。”

作为湖南零售行业的“老大哥”,步步高集团比去年度上升了6个名次,实现了新的突破。步步高集团总裁助理曾军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的增值税下调、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政策,对企业生产效益影响深远,让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因此步步高才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就拿此次疫情来说,步步高获得了省委省政府发放的绿色通行证,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在此次疫情抗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期间,步步高陆续投放了300吨国家储备肉,力保市场物价平稳。”曾军说,也因为省委省政府帮助,让步步高乘风破浪的勇气倍增,在疫情期间步步高集团的线上业务占比已由此前的2%-3%增长到了20%,而每到周末等高峰时期,线上销售的占比还能突破20%;48小时小步优鲜上线,为长沙、株洲、湘潭、益阳等近千个小区,提供了生活物资配送的服务。

可以说,湖南民企交出漂亮成绩单,与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是密不可分的,与“娘家人”的工商部门更是紧密相连。

近年来,湖南省工商联以壮大非公经济市场主体为基础,紧扣“两个健康”主题,突出抓好“三提”(提振信心、提升质量、提高贡献度),多次协调有关部门出台宽松和谐的政策环境、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等,有力促进了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无论是从政策、资金、人才、法律、宣传服务等方面,给民营企业搭建了平稳、可靠的‘舞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也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李曦表示,“下阶段,我们一定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加自觉地、主动地为非公经济的发展、为民营企业家的成长创造更好条件。期待广大企业和我们一起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更大贡献。”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