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港澳台

本式台胞证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2020-09-15 08:49:24  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作者: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消息,2020年9月20日,最后一批本式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俗称“台胞证”)即将到期失效,所有持本式台胞证的台湾居民须换领电子卡式台胞证或申办一次有效台胞证来往大陆。

本式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台胞证是签发给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的法定旅行证件,持该证可入出境大陆、在大陆合法停居留。自1992年5月启用以来,台胞证经历3次升级改版,证件防伪性能和社会化应用水平不断提高,截至2019年,已累计为1160余万台胞签发2300余万本。目前,台胞证已经在社会生活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本式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资料页

为方便台胞来往两岸,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2015年7月1日起全面取消台胞签注政策,台胞持有有效台胞证即可来往大陆并在大陆停居留。为进一步提高证件安全性和口岸查验效率,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于2015年9月26日全面启用卡式电子台胞证。新版电子台胞证应用成熟的技术工艺设计制作,并借助信息化手段为广大台胞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出入境服务。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达2937万人次,平均每天在大陆旅游、工作、学习、生活的台湾居民接近35万人。

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卡式)正面式样

30多年来,台胞来往大陆出入境证件从一纸证明到一本证件再到一张卡片,承载着共同的历史记忆,实现了台湾同胞的回乡梦,也见证着两岸一家人的血脉亲情。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以增进台湾同胞福祉为出发点,在简化办证手续、拓宽办证渠道、提高通关效率、优化停居留管理、推进证件便利化应用等方面进一步满足台胞的新需求、新期待,为台胞来大陆创业、就业、学习、旅游、生活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