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工作动态

【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郭玲:凝心聚力点燃希望之光

2020-09-22 12:49:56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郭玲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助力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湖南统一战线的职责所在。全省统一战线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在参与脱贫攻坚中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三湘统战联合红网时刻开辟【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扶贫日记专栏,透过朴实细腻的一字一句,走进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的内心,品味“初心的味道”,读懂“使命的真谛”,见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团结奋斗的统战力量,同心共筑小康路。

WechatIMG258.jpeg

(作者系民进湘潭市委会秘书长郭玲,近年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

好一幅丰收的景象!

一进园,扑入眼帘的是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不远处,无花果齐刷刷地探出脑袋,微风拂过,清甜的香味扑鼻而来,直往人心底里钻;再往地上一瞧,翠绿的西瓜悠然地躺在地上,一个个圆咕隆咚的好不可爱!

这是民进湘潭市委会帮扶对象谢建国的依依农场,也是民进湘潭市委会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靓丽缩影。

2016年以来,民进湘潭市委会把民主监督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先后与韶山平里村、银田村两个观察窗口单位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开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公益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图片2.png

产业帮扶助力奔小康

今年38岁的谢建国,出生在韶山冲的一个农民家庭。他和妻子都是残疾人,家里十分困难。了解到谢建国的家庭情况后,我和其他民进会员多次到他家中走访慰问,送去物资和慰问金。民进会员杨力田还把他们作为“阳光照耀每一个心灵”大型纪实摄影的重点拍摄对象,使他们得到了更多人的帮助。

这样的帮扶并非长久之计,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关键还是靠产业带动。杨力田老师和我商量,谢建国两口子虽然残疾,但是干劲很足,可以利用屋前屋后的空地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我们将这个想法与谢建国商量之后,他激动地表示,想努力通过自己的力量改变命运。

接着,我们带谢建国到处取经,学习别人经营养殖和种植业的成功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民进湘潭市委会等帮助下,他创办了“依依农场”葡萄种植基地,种植夏黑、阳光玫瑰、红宝石、黑美人等品种。

图片1.png

然而,开农场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最大的难题就是葡萄丰收了,却面临滞销。为了帮助谢建国,民进湘潭市委会发动自身力量和社会力量,开展消费扶贫,帮助他开拓销路,大家你一箱我一箱地,把谢建国种的葡萄卖到了各家各户,大家都称赞依依农场葡萄好吃,还收获了一波“回头客”。

农场的产品销售出去了,谢建国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2018年,率先脱贫的谢建国开启了“传、帮、带”扶贫助残创业行动,带领村里40余户残障人士自主创业。2019年7月,民进湘潭市委文艺支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以助残创业、爱心助学为宗旨的文艺扶贫助残助学爱心基地落户依依农场,提升了农场的社会效应。

社会服务送温暖

“你就去工贸中专学烹饪专业吧。认真学,以后毕业了来我这里工作。莫担心,你的学费,我来出!”去年6月,湘潭的“船架佬”饭店发生了感人的一幕。

这位学生名叫欧阳盛,他是湘乡市虞唐镇洋潭村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他的父亲已经病逝,母亲没有劳动能力。

好心人名叫周俊,是“船架佬”饭店的老板,也是民进湘潭市委机关二支部会员。这两个原本素不相识的人,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这一切,源于民进湘潭市委机关二支部的“微公益”计划。

08032976-810f-4b83-89b9-eb2f2ed64925.jpg

“湘潭民进·微公益”是民进湘潭市委会一个重要的社会服务品牌。各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积极响应民进湘潭市委会号召,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社会服务。

自2018年起,民进湘潭市委机关二支部开始“一对一”的帮扶欧阳盛。当年,该支部筹集1.7万元,为他家修缮破败的房屋,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教育扶贫点燃希望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更是一个家庭的希望。

临近开学之际,为确保入选“宏善教育扶贫项目”的3名湘潭贫困学生能顺利入学,9月2日-3日,我先后赴湘潭县杨嘉桥镇同福村、河口镇上桐村、中路铺镇响古村,走访慰问贫困学生,并为他们送上助学金。

“去上海以后要好好学习,如果在生活上或学习上遇到什么困难,要及时和阿姨说啊。”每到一户,我都与贫困学生家长及学生进行亲切交谈,勉励贫困学生坚定信心,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并向学生们承诺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受访学生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这次机会来之不易,一定会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宏善教育扶贫项目”是由民进会员、上海海川剑鑫教育集团董事长奚剑鑫先生发起,旨在对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开展教育扶贫结对工作。2020年,为落实民进中央在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精准扶贫”教育帮扶结对工作,在湖南挑选26名贫困学生赴上海进行为期3年的学习。学生所有的费用全部由集团资助,学生毕业后推荐到相应企业就业,真正做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这几年,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我见证了为脱贫攻坚而努力付出的民进人,他们践行初心使命,为服务大局团结奋斗。同时,我也收获很多,尤其是看到重新燃起生活希望的群众们,我由衷地感到高兴。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挥自身优势,凝聚更多力量,共同助力脱贫攻坚,带动乡村振兴。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